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平安银行溢价定增100亿元 机构热捧无惧挨套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牟璇  责任编辑:毕晓娟

  平安银行(000001,收盘价15.59元)今日发布公告,公司大股东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85.44元)以及财通基金、易方达资产等机构参与定增,合计认购5.99亿股,募资99.99亿元,认购价格为每股16.7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昨日收盘,平安银行的股价仅为15.59元,较认购价格16.7元折价约6.6%。也就是说,平安银行此次定增对象方一认购就“被套”了。定增价格高于二级市场价,意味着即使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也比参与定增便宜,那参与定增的机构是不是“亏了”?

  完成募资99.99亿元

  公告显示,截至5月6日,平安银行收到募集资金总额99.9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99.4亿元,所有募集资金均以现金形式汇入,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其中,公司大股东中国平安获得配售2.1亿股,财通基金获配8978.44万股,易方达资管、华富基金均获配7185.5万股,上银瑞金资管获配5842.43万股,泰达宏利获配4873.38万股、银河资本获配4794.31万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认购价格高达16.7元,是发行底价7.64元/股的2.19倍,也是申购报价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9.35%。

  据相关专业人士介绍,通常定增最后的价格都是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很少出现达到前20个交易日均价99.35%的情况。而此前定增预案中,平安银行提到的发行价格是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5%,但目前还高于95%,那么定增认购方在价格上几乎毫无优势。

  大股东、机构甘愿溢价认购

  定增认购方相较于二级市场买入者在价格上毫无优势,甚至比二级市场买入的还“憋屈”。此外,中国平安定增认购锁定期为36个月,而其余机构锁定期为12个月。出现这种情况,是认购方对平安银行极度好看,即使溢价也要参与其中吗?

  对此,相关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银行股仍可算是“价值洼地”,特别是相对于疯狂的创业板来说非常“便宜”,因此从股票本身的估值水平而言,(银行股)有较大的上升潜力。同时,银行股一直有着较高的分红水平,盈利能力也较好,因此不失为好的投资选择。

  申万宏源近期报告也指出,“银行最坏的时候正在过去。”目前行业估值低于1.13倍的历史平均动态PB水平,港股银行较A股平均折价12%,持续的宽松政策下,板块估值修复空间仍然存在。

  此外,元大证券也发布报告看好平安银行,因平安银行今年一季度税后净利润增长稳健,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11.38%,而同业均值为3.7%。同时,公司一季度不良贷款率为1.17%,低于同业均值的1.39%,同期资产质量稳定。

平安银行(0000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