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降息之后存款大搬家 银行揽储压力山大

  • 发布时间:2015-05-20 04:35:1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有个网络段子说,移动和联通竞争了这么多年,突然发现原来腾讯才是最大的竞争对手。而对于银行业来说,也有此感,原以为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是他们的竞争对手,等到牛市到来,才发现其实在疯狂吸金的股市面前,大家都是“受害者”。

  从去年下半年来,股市从2000点起步,仅用了九个月的时间,就上涨到了4000点以上,实现翻番的增长。一度埋头开发“宝宝”类产品和高收益理财产品,以对抗互联网金融冲击的银行业,猛一抬头,发现股市已经快把“口袋”里的储户存款掏空了。

  连续降息之后

  理财产品收益却异常坚挺

  理财产品,曾经是银行最具有“杀伤力”的揽储武器,在2013年6月钱荒弥漫时,各个银行都把主要手段集中在推高收益理财产品,快速回笼资金上。几乎一夜间,理财产品收益飙升到了史无前例的超7%收益水平,也改变了银行理财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

  钱荒过后,虽然理财收益难以再重现昔日雄风,不过,理财产品却成为了银行业揽储的最得力“干将”。每到季度末或者年末,银行面临存贷比考核时,这一武器总是能排上用场。在余额宝兴起之时,理财产品也成为银行对抗余额宝的最得力武器。

  不过,去年以来,随着流动性趋于宽松,理财产品的波动趋于平稳,即便到年末时点,理财收益也仅是小幅提高。

  但是,去年下半年来,随着股市迎来牛市行情,银行面临了新的资金压力。

  “5个客户里面,至少就有3个客户把存款或者到期的理财产品拿去炒股、买基金的。”股市强劲的吸金能力,让银行理财经理小杨颇为无奈,很多本来好说话的客户,这次都坚决要把钱搬到股市去淘金。

  小杨说,他的主要工作已经变成向客户推荐股票型基金,曾经风光的银行理财产品,在股市的收益面前,很难提起投资者的兴致。

  从去年11月22日降息以来,短短半年时间里,银行业已经经历了三次降息。按照常理,降息带来了流动性的宽松,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也往往会应声而跌。

  不过,记者留意到,连续的降息,对银行理财市场的影响似乎并不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维持在稳定水平。如果站在三次降息的背景下看,目前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依然颇为可观。

  “我们现在最高收益的半年期产品有6.2%,但是资金门槛是100万。门槛低的产品,收益在5.5%的水平。”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介绍说,虽然有过多次降息,但是理财产品收益并没有明显的下降。

  一家城商行的理财经理也表示,目前,他们的短期产品收益在5.3%、5.4%左右,相比前段时间略有下降,不过变化并不明显。记者留着到,该行还曾通过微信渠道,推出理财产品促销活动,收益高的甚至能达到6%以上。

  “正常来说降息了不应该有这么高,但是因为股市这么火,银行产品收益太低就更没有人买了。”这位理财人士也表示,现在推出的一些高收益促销产品,很多其实是亏本赚吆喝的。

  而来自第三方机构发布的银行理财市场周报显示,5月11日降息后首周,理财产品的收益甚至不降反升。统计显示,5月9日至5月15日各家银行共发行了738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4%,较上期增加4个基点。

  一季度数量降四成

  银行发售理财产品的热情大减

  虽然收益依然坚挺,但是在股市强大的吸金能力面前,银行也不得不调整策略。在银行的理财柜台,股票类基金产品以及挂钩股市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成为主推产品,而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则大幅下降。

  “现在大家都知道股市好,理财收益再高也不一定有市场,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我们会主动推荐他们配置一些收益更高的基金产品。”一位银行理财经理介绍说,除了一些不懂炒股,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老年客户,大部分客户来购买的也是股票基金等收益更高的产品。

  在这一情形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热情也有所降低。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银行共发行12176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11714款,外币理财产品462款,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2014年四季度大幅减少了39.55%,同比2014年一季度也减少20.2%。

  此外,银率网发布的银行理财产品周报数据显示,进入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每周都是处于下降态势。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减少,股票及基金市场火爆是最主要原因,资金从银行理财市场出逃到收益更高的股市及基市。此外,春节消费因素和互联网金融产品冲击也有一定影响。

  在宁波,股市的吸金能力也在一季度存款变化上得到了体现。

  据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统计, 3月末,宁波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14573.63亿元,比年初增加244.31亿元,同比少增474.6亿元。其中,3月末住户存款余额5334.4亿元,比年初增加295.03亿元,同比多增69.91亿元。不过,其中的活期存款余额同比下降1.74%。

  大额存单放行在即

  或成银行揽储新“利器”

  虽然在股市大热背景下,银行揽储能力出现困局,但是在这场较量的天枰上,银行也拥有低风险的优势。而且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程,银行给出的资金回报也有望更加给力。

  5月11日,央行降息政策中,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从基准的1.3倍上调至了1.5倍,成为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一大步。

  而昨天,国务院批准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指出,要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适时推出面向机构及个人发行的大额存单。这意味着外界盛传已久的大额存单,很快有望放行。

  大额存单是由商业银行发行的一种金融产品,是存款人在银行的存款证明。可转让大额存单与一般存单不同的是,期限不低于7天,金额为整数,并且,在到期之前可以转让。大额存单的发行对象包括企业和个人,目前外界猜测大额存单施行后,企业门槛将为1000万元起,个人30万元起。

  “大额存单收益比存款要高,风险和存款一样,而且可以转让或质押贷款,实行后,确实可能成为很多人的投资选择。”一位银行人士表示,大额存单几乎无风险、收益高、可流转的特点,有望成为银行揽储的新利器。而且,因为大额存单不能提前支取而需在二级市场上转让,使银行能够确保稳定的存款,有利于银行锁定成本。

  据了解,目前外界普遍预期大额存单利率采取“SHIBOR加点”模式。按5月18日当天来看,商业银行一年期整存整取利率约为2.5%,余额宝收益在4.25%,SHIBOR利率为4.17%。果真如此,大额存单利率并不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