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业绩跌入十年谷底的商业银行从哪里突围

  • 发布时间:2015-09-01 09:04: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莫开伟  责任编辑:胡爱善

  因利率市场化提速、“三期叠加”压力增大,商业银行已步入了发展拐点。查看沪深两市16家上市银行的半年报,利润增速全都放缓,工行、农行和交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7%、0.5%、1.5%,均为近年来的最低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较,五大行利润增速下降幅度都在6个百分点以上,农业银行下降在12个百分点以上。按这样的下滑速度,五大行今年利润增速极有可能首现负增长。与此同时,不良贷款与不良贷款率双升,新增1810.43亿,其中农业银行不良率高达1.83%;招商银行不良率升势最快,上升了0.39个百分点。而上半年五大行核销不良贷款达1400亿,已超过去年全年1300亿的水平。

  环视周遭,互联网金融已扑面而来,金融业务多元化,金融经营机构开放程度在急速提升,社会化融资渠道在扩张,这些都对传统银行形成了严峻的挑战。再清楚不过,实体企业依靠债务性融资已不是出路,而要依靠权益类、直接融资才是光明大道。这对间接融资业务比重过大的银行业势必还将带来更大冲击。银行业唯有全方面反思传统经营方式、业务模式、内部治理结构,来一场洗心革面的革新和转型转轨,才有望扭转局面。为调动一切有利因素,银行业须加速经营理念、信贷方式、服务地域、原有金融服务方式的转变。

  面对市场新格局,银行非得从迷恋资产规模扩张、高利润回报粗放经营方式中挣脱出来不可。从单纯参与信贷市场向积极参与包括信贷、货币、资本、期货、外汇市场等在内的整个金融市场转变;从重资产、重资本向轻资产、轻资本业务结构转变;从习惯于持有资产到期模式向以交易管理资产为主模式转变,积极发展代客管理、托管业务等;从“融资”向“融智”转变,开展综合金融服务,提供整套金融解决方案,力争成为客户“忠实追随者”。同时,树立消费金融理念,大力发展老年储蓄、投资理财产品、倒按揭等养老金融业务,开展农业、服务业、战略性新兴行业金融服务,大胆探索综合经营模式,整合保险、基金、证券、租赁、信托等多种行业资源,力争成为各类金融服务集散地和整合者。

  商业银行今天之所以陷入不良贷款反弹、盈利水平下降等窘境,与长期形成重大轻小信贷经营方式有很大关系。对此,银行业从现在起应在信贷经营方向上来个180度大转弯,从重大向重小转变、从重国企向民企转变、从重传统生产制造向科技创新转变。尤其需要根据中小微企业生产特点和优势,推出信贷服务“组合拳”,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便捷信贷服务。

  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决定了银行业经营战略定位的调整方向:一向国家确定的经济发展区域推进,如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实施,亚太地区基础建设投资和互联互通等战略,充分施展服务优势,成为金融大动脉和引水渠;二向落后地区中小城镇及农村扩展,在小微企业和“三农”等领域,结合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力争取得服务新进展;三向新能源、高科技产业领域集结,大力支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等,逐渐提高绿色信贷比重;四向新兴经济体国家进军,为金融业“走出去”提供足够生存施展空间。积极构建全球化服务网络,提高企业跨国经营便利性,加快培育个人跨境产品与服务体系,不断扩展产品覆盖面,满足日益增长个人跨境金融需求。

  在科技创新大潮流下,银行业应对金融新技术、新业态持开放包容心态,尽快从习惯原有金融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中醒悟过来。加强与互联网金融融合,提高机构信息化程度,提高数据归集与挖掘能力,建立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现代银行业。同时,利用移动互联技术重塑银行产品与服务体系,将银行主要产品与服务快速推向移动端,做到传统银行随身携带,随时、随地提供服务;同时,广泛开展对外合作,构建安全、互信、开放、全程移动金融基础服务平台,不断丰富移动支付产品,创新发展O2O 业务模式,以此引领客观金融消费潮流。为夯实标准化基础,满足个性需求,还得抓紧建立网络银行服务基础,深度分析客户行为、消费习惯、风险偏好等,智能识别客户需求,尽力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贴心服务。

  (作者系金融从业者,知名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