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16家上市银行半年业绩忧大于喜:不良持续攀升

  • 发布时间:2015-08-31 09:05: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梅菀  责任编辑:胡爱善

  截至昨晚,16家上市银行的中报业绩均已公布。根据中报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末,除宁波银行外,其他15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较年初有所上升。

  营收方面,五大行及华夏银行的中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跌落至10%以下;净利润方面,五大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2%以下。虽然净利负增长局面并未出现,但从报表来看多家银行距此仅有一步之遥。

  上市银行不良继续高企

  “2013年至今,工行已连续6个季度不良率攀升,这与外部大环境的去产能、去杠杆的趋势一致。”工行行长易会满在上周举行的中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而交行高管则表示,虽然银行不良率上升趋势减缓,但未来一段时间,情况可能不会很快好转。

  银行作为顺周期行业,近年经济的低迷对其资产质量带来巨大挑战,这一点从16家上市银行的中报不良率状况可见一斑。

  根据公告,除宁波银行外,其他15家上市银行不良率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具体来看,农业银行截至上半年末不良率达到1.83%,在16家上市银行中居首;宁波银行不良率连续7个季度维持0.89%,也是16家上市银行不良率最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与年初相比,招商银行的不良率增速最快,增长0.39个百分点至1.5%,其不良率水平也仅次于农业银行。

  净利增速回落

  在利率市场化以及央行多次非对称降息的影响下,银行营收增速亦回落明显。

  根据16家上市银行公告,9家上市银行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回落,其中平安银行回落最为明显,营收增速从去年中期的48.27%回落至今年中报的34.09%,但此增速亦在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南京银行46.87%的营收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期,仅交通银行工商银行营收增速在10%以内,今年中报,五大行及华夏银行的营收增速全部回落至10%以内,中国银行以1.97%的营收增速垫底。

  净利润方面,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赚7015亿,平均每天净赚38.8亿,但净利增速亦回落明显,其中,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利润增速更是回落至1%以下,分别为0.27%、0.62%和0.94%。

  事实上,中报五大国有银行利润增速均回落至2%以下,而16家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最高的为3家上市城商行以及平安银行,其中,南京银行中报利润增速最高,为24.45%。

  从银监会公布数据看,2014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8583亿元,同比增长13.96%,但到了2015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8715亿元,同比仅增长1.54%。

  “这些年中国商业银行盈利的增长在趋缓,尤其是近两年。”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经济下行期间,银行业肯定“会付出一点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