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不良率持续攀升 部分上市银行加大拨备、核销力度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32: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沙斐  责任编辑:刘波

  截至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已全部披露。从三季报数据来看,上市银行延续了年中以来的高不良贷款率,并呈继续攀升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16家上市银行中,仅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三季度不良贷款率低于1%;不良贷款率最高的是农业银行,达2.02%,比上年末上升0.48个百分点。

  从变动上来看,与去年末相比,仅有宁波银行一家不良贷款率略有降幅,下降0.01个百分点,其余上市银行则均呈攀升趋势。

  针对不良的持续攀升,一方面有银行表示,已加快风险贷款处置力度,拓宽不良处置渠道,从而有效控制资产质量下行风险;另一方面,亦有银行为进一步提高未来资产质量的风险防范能力,加大了拨备计提和核销力度。

  农行不良率达2.02%

  据记者粗略统计,此次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上市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32%,总体表现仍优于行业水平。

  其中,五大行不良资产压力较大,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55%,较年中时的平均不良率上升了0.07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农业银行以2.02%的不良贷款率居于首位,其次则为建设银行1.45%、工商银行1.44%、中国银行1.43%、交通银行1.42%。

  此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不良贷款继续超过千亿元。其中,农行不良贷款余额1791.5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41.88亿元;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714.0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69.11亿元;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499.7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68.00亿元。

  中信证券研究员肖斐斐表示,农行今年三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加4.55%和0.76%,但由于资产质量下行趋势延续,该行信用成本依旧维持高位,将制约其利润增长。

  除五大行外,股份行及城商行也并不轻松。16家上市银行中,仅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三季度不良贷款率低于1%;而招商银行的不良率则继续攀升至1.60%,较年初上升0.49个百分点。

  招行方面表示,面对“三期叠加”的复杂经济环境,该行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已加快风险贷款的处置力度,拓宽不良处置渠道,有效控制资产质量下行风险。

  此外,兴业不良贷款率也相对较高,为1.57%,较期初上升0.47个百分点。兴业银行称,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民间借贷、担保链等因素影响,个别地区个别行业信用风险有所加大,出现偿债能力下降、资金紧张、资金链断裂等情况的企业有所增加;同时,风险的化解、不良资产的清收和处置尚需时日。多种因素导致公司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有所增加。

  明年上半年或持续恶化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大环境不理想的背景下,银行资产质量难以优化,不良“双升”幅度加剧实属正常。预计到明年上半年为止,银行不良资产都可能呈现恶化趋势;而一旦经济复苏,银行资产也将迎来新拐点。

  记者还注意到,在不良“双升”之余,为进一步提高未来资产质量的风险防范能力,部分银行加大了拨备计提和核销力度。

  其中,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6%,其拨备覆盖率248.67%,较半年末增长3.22个百分点;宁波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299.26%,较去年末增长14.09个百分点。

  从拨贷比来看,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2%,较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拨贷比2.53%,较上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而浦发的拨贷比为3.39%,也较半年末增长了0.26个百分点。

  中债资信评估研究报告中显示,银行的不良贷款继续呈现“双升”的态势,且上升速度日趋加快。但中国银行业的拨备水平常年较为充足,银行自身也在积极主动压缩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主动加强贷款的管理。因此,中国银行业资产整体风险仍在可控范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