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生命人寿二度举牌浦发银行 成第三大股东

  • 发布时间:2015-09-14 08: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燕青  责任编辑:胡爱善

  时隔不到半个月,浦发银行再度被生命人寿举牌。公司最新公告称,截至9月11日,富德生命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继续购买公司股份累计已达18.6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如果以9月11日增持均价15.486元/股粗略计算,两次举牌共计耗资约289亿元。

  8月28日晚间,浦发银行曾公告称,截至8月28日,富德生命人寿通过“生命人寿-资本金”、“生命人寿-传统”、“生命人寿-分红”、“生命人寿-万能 H(新)”和“生命人寿-万能 E(新)”等账户,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的方式,购买公司A股累计达9.34亿股,占总股本的5.0097%。

  生命人寿自今年5月初以来频频增持浦发银行。目前,生命人寿以10%的持股比例,已跃居浦发银行第三大股东和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中报显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浦发银行31.57亿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16.93%,为第二大股东和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中国移动通信广东有限公司持股37.3亿股,占总股本的20%,为第一大股东。

  对于此次举牌的目的,生命人寿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是出于对浦东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浦发银行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浦发银行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富徳生命人寿还持有必美宜、首钢资源和金地集团各29.99%股份,农产品29.97%股份,佳兆业集团29.94%股份,以及中煤能源13.62%股份。

  去年生命人寿通过多次举牌入主金地集团引发市场震惊,被称为资本市场“野蛮人”。如何看待其二度举牌浦发银行?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生命人寿投入巨资买入浦发银行,并两度举牌恐怕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不排除有问鼎控股权的意味,至少希望能够在公司有一定的话语权,以获取更大的利益。

  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则认为,目前浦发银行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且为上海国资委背景,相信上海国资不会轻易放弃其控股权,生命人寿要入主浦发银行的难度较大。从其大举买入来看,一方面是看好银行股的低估值以及浦发银行在上海国资改革背景下的价值重估,另一方面作为险资也需要有一个能紧密合作的银行为其业务扩张作准备。

  浦发银行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707亿元,同比增长19.7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5.50%。此外,公司收购上海信托97.33%股权已于近期获银监会批复,这意味着公司作为上海金融国资整合平台迈出重要一步。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上海金融国资整合为浦发银行业务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收购上海信托迈出整合的第一步。由于银行可对接的业务具有广泛性,公司有望成为上海国资中非保险非证券业务的整合平台。

浦发银行(6000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