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掌门刘信义回归满月首秀 筹谋虚拟浦发银行

  • 发布时间:2015-05-18 09:02: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回归浦发银行刚满一月之时,5月15日,刘信义第一次以行长的身份坐在了参加股东大会的363名浦发银行股东及其代理人面前。4月16日晚间,浦发银行曾公告称拟提名其担任浦发银行行长。

  在股东大会上,刘信义坦言,在离开一年多之后再重新回来负责浦发的经营性工作,“压力比较大”。在这场首秀上,刘信义保持着他谨慎却又坦诚的风格,虽未谈及未来的具体经营战略,但就一些市场所关注的话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预计年底并表上海信托

  浦发银行收购上海国际信托之事的进展备受各界关注。就此,刘信义表示,由于浦发银行只是并购上海信托涉及信托部分的资产,而其持有的上投摩根、国利货币基金等方面的资产并不在其中,因而需要将上海信托进行分设。

  他透露,对上海信托的分设工作已经于3月份完成,目前处于对其进行资产评估的阶段,而且评估工作已经接近完成。“除此之外,还要经过一系列的程序等,但我们力争在今年内完成收购,并进行并表。”

  记者了解到,上海银监局此前曾向上海国际信托批复称,基于上海国际信托将作为此次公司分立后的存续公司,保留《金融许可证》,同时将成立一家新公司承接从原上海国际信托分立出去的部分资产,故同意该公司注册资本由250,000万元人民币(含5,000万美元)减少至245,000万元人民币(含5,000万美元),股权结构保持不变。

  在当日的股东大会上,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补充道,上海信托的一季度报表已经完成,浦发银行对该报表“要有所作为”,可能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内,浦发银行将为收购事项召开一次股东大会。

  对于未来完成收购上海信托之后,对于浦发银行业绩的贡献有多大的问题,刘信义表示,上海信托去年的税后净利润在10亿元左右,但今年以来,形势有所变化,目前尚不便对此进行预期。

  除了上海信托的收购之事,此前市场亦传言称浦发银行将并购上海农商行。刘信义表示,除了上海信托,浦发银行现在没有其他计划进行收购的项目。

  构建“虚拟浦发银行”

  面对全新的市场环境,回归才一月的刘信义并未给出其经营浦发银行整体思路的答案。但作为老银行人,刘信义仍然对股东的一些疑问给了回应。浦发银行其他高管们的回答则传递出了未来该行发展方向的一些信号。

  针对利率市场化快速推进,特别是近期央行将存款利率上浮上限提高到50%之后,浦发银行如何应对的问题,刘信义认为,银行的存款利率高低和一个银行的综合实力密切相关,“一个银行综合实力越高,它的利率一定是越低的。这是因为不同的存款利率里面含有一定风险溢价”。因此,浦发银行的存款利率一定不会是最高的。他透露,目前为止,浦发银行执行存款基准利率上浮在14%左右的水平。

  按照“十二五”税制改革的进度,2015年底要实现服务业营改增的全覆盖,商业银行业也需要完成税收的营改增。刘信义表示,目前不能确定该项改革对于商业银行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是因为税基、可抵扣项、税率都没有确定。

  “可以相信的是,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之时会非常审慎,”刘信义说,不过营改增确实会对商业银行的核算、管理、定价、考核等方面带来很大挑战,“我们就此已经成立了营改增工作小组,预计6月份会有所进展。”

  对于未来浦发银行的发展方向,刘信义并未做整体的阐述,但他强调,综合化、国际化等方面就是浦发银行发展的方向。吉晓辉则补充道,浦发银行正在编制的下一个五年规划中,将围绕着证券化、综合化、国际化、信息化等方面而进行。

  在国际化布局方面,浦发银行副行长冀光恒透露,浦发银行争取于年底前在新加坡成立一家分行,“国内的监管程序已经走完,目前正与新加坡监管机构积极争取,人员、系统以及客户储备等方面都在准备工作,预计年底前可以开业。”

  而对于浦发银行伦敦代表处升格为分行的工作亦在进行中,“争取明年分行可以设立。”此外,浦发银行拟适时考虑在中东、澳洲等地设立代表处。

  浦发银行副行长姜明生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表示,要让浦发银行的互联网业务形成优势,就必须要打造一个互联网平台,在该平台上,将该行的网络支付、网络理财,以及集团化的网络服务整合到其中。浦发银行还将建立一个为中小商业银行,以及同业合作的金融机构服务的云平台。

  吉晓辉进一步强调,“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再构架一个‘虚拟的浦发银行’”,实际上就是浦发银行通过互联网构建的虚拟平台,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

浦发银行(6000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