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正文

字号:  

外媒:应对债转股后问题 中国银行业需要职业经理人

  • 发布时间:2016-04-17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需要经理人,有私募股权投资经验的优先,必须会说普通话,愿意在北京生活”。外媒称,这则招聘广告不是真的,但中国的银行目前应该会按照这些条件来招聘。

  据彭博新闻社4月11日报道,一旦将1万亿元坏账转换成股票的计划得以实施,那么银行将接管陷入困境的企业。随着全世界总资产最多的四家银行被夹在贷款刺激措施增多以及防止坏账的缓冲措施日益薄弱之间,进退维谷,以上情况将会发生。这四家银行的总部均在北京。贷款刺激措施增多是中国人民银行实施刺激计划的结果,而坏账则达到了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只有拥有私募股权投资经验的经理人能够帮助它们脱离这一困境。否则,数以百计的低效公司将关门大吉。

  报道称,这一影响的程度或许可以从近日发布的中国每月信贷指标中得以窥见。彭博新闻社调查的24位经济学家预测结果的中位数是,继2月增速放缓至7802亿元后,3月融资总量增至1.4万亿元。预测人士可能再次犯错,因为中国的银行正经历弥补坏账造成的损失的艰难时刻。通过迫使银行管理这些公司,从而允许负债累累的公司将债务转换成股票,这将令这一过程愈加艰难。

  这一局面与2008年次贷危机过后美国的抵押贷款发放银行的局面有得一比,当时大量失去抵押品赎回权的债务人看着房利美公司、房地美公司和联邦住房管理局变成美国最大的房地产经纪公司,试图出售24.8万处房产。靠这些房地产赚钱不容易。

  报道称,正如“两房”高管未受过出售房产的培训一样,中国的银行高管也没有准备好管理公司。这些机构也未显示过任何迹象,表明其拥有从拖欠债务的贷款者那里收回抵押品的专门技能。在西方银行拥有专门负责收回抵押品的部门之际,中国的银行大多数没有这样的部门。通常,发放贷款的经理人也是负责收回贷款的人,他们会增加激励措施,继续向陷入困境的公司发放贷款,而不是终止贷款业务。

  想象一下,当陷入困境的公司为该银行所有时,这种麻烦可能会被如何放大。

  报道称,考虑到在中国,控制大多数欠债公司的银行不太可能让其关张,并迫使其减记全部资产。这将使得北京试图通过逐步淘汰低效的工业公司并让经济更加依赖服务业从而实施结构调整的步伐放慢下来。

  报道称,一旦银行的关注点从发放贷款转向管理欠债公司以及试图让其生存下去以避免坏账注销,那么这个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势头将减弱。它们现在应该开始招聘人才。

中国银行(6019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