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2015-01-14 第62期

深圳“锁房风波”的背后

地产界在年末收官之际突起波澜。“锁房风波”自佳兆业起,席卷了中海、中粮、招商等国字号房企,虽然涉事企业纷纷澄清,政府部门也给出了回应,但被锁房源何时解盘仍无明确时间表,是否因涉及“反腐”亦无定论。随着“锁房风波”的愈演愈烈,国内房企的高负债率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2015年1月16日,深圳有18245万套房源被锁。而目前,被锁房企已经超过30家,涉及房源有2万多套,并没有明显的解锁迹象。遭到锁盘的地产上市公司,股价纷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从1月中旬至1月23日期间,中海地产跌幅0.6%,花样年股票跌了5.8%,佳兆业在去年12月份更是暴跌47%。

“锁房风波”:佳兆业一石激起千层浪

 

2014年11月底,佳兆业2000多套房源被深圳房管局“锁定”停售,12月3日近900套房源恢复正常预售,仍有1300多套被锁定。近日,位于杭州五常区的一个项目,共计749套房源状态也均为“限制房产”。今年1月20日,在广州阳光家缘网上,佳兆业天御和佳兆业城市广场显示为“查封”,涉及960套房屋。至此,佳兆业已有3000多套贴有问题标签的房源。

 

然而,佳兆业的“锁房”事件并未到此为止,“锁房风波”开始迅速席卷整个深圳房地产界。

1月15日,荣超大厦133套房源全部被锁定,在经过1天的交涉后,目前全部房源已解锁。24小时虚惊一场,但其他房企却没有那么幸运。

1月15日,花样年在深圳花乡家园项目四个单位被当局锁定。

1月16日,中海地产在深圳的阅景花园项目有超过2800个单位被管理局锁定。

1月16日,中粮地产位于宝安项目部分房源处于管理局锁定及自动锁定状态。

1月16日,招商地产在深圳的招商锦绣观园2000多个单位被锁。

1月22日,港丰地产在深圳的几处房源被锁。

 

锁盘运动的阴影笼罩多处,具有国企背景的房地产企业也卷入风波。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2015年1月16日,有18245万套房源被锁。而目前,被锁房企已经超过30家,涉及房源有2万多套,并没有明显的解锁迹象。

遭到锁盘的地产上市公司,股价纷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从1月中旬至1月23日期间,中海地产跌幅0.6%,花样年股票跌了5.8%,佳兆业在去年12月份更是暴跌47%。

中海、中粮“躺枪” 被波及企业急回应

 

由于佳兆业“房源被锁”原因不明,且深圳规土委曾对媒体称是“配合有关部门所为”,中海、中粮、花样年等房地产企业在“房源被锁”后,引来了诸多猜疑。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经理何倩茹向记者表示,现在深圳哪家房企的房源如果被显示“管理局锁定”,同这个公司有资金往来的企业都会心有余悸。

 

1月15日,花样年发公告称,被锁的4套房源逾2012年及2013年向独立第三方买家出售及转让4个公寓单位的房屋所有权;锁定事项与公司无关,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任何影响。

1月16日,招商地产表示,招商锦绣观园项目是安居型商品房,2013年6月获得预售许可证,因该房源面向市住建局合资格轮候申请家庭销售,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即将数据转市住建局销售平台,进行配售必须锁定,是安居型商品房正常预售的业务程序。

1月16日,中海地产公告称,被锁房源位于深圳龙岗区的阅景花园1号楼至4号楼,属安居型商品住宅。这些房产被临时锁定是因为深圳有关国土机关规管该类房产采纳的一般管理措施所致,并非因集团不遵守任何法规。

中粮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被锁楼盘已经全部出售,锁定不会影响到公司运营。

官方回应被质疑 或与“反腐”有关

 

深圳房地产圈被“锁房风波”一事搞得鸡犬不宁,直到相关部门的一纸声明得到了暂时的安宁。深圳市规土委1月16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暂停房地产信息系统使用相关情况的说明》称,房源锁定或限制产权可能存在多种原因,建议不应过度解读。

该文件解释,深圳房源被“锁定”主要有五种情况:一是因关联业务办理要求,需要暂时停止销售;二是预售合同签订,上传数据后未即时备案,系统也会自动锁定;三是因涉嫌违法违纪,正在进行调查处理或其他调查案件;四是因司法或其他调查案件的问题;五是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况。

 

然而,不久之后又传出了别的声音。一位上市房地产公司前董事长在网上公开发文为深圳房地产商佳兆业打抱不平。他在文中写到,如果佳兆业被逼破产,损失的是股民的钱,是国家财富。并称,“今后还有哪个企业家敢拼命创业?中国企业就一点安全感都没有!”

深圳本土一家民营房企副总经理对记者分析称,“如果只是涉及一个官员,不至于把全部房源都锁了,这或许是政府要对整个公司清盘,要求公司交代出所有受贿官员,一网打尽。”

一位接近规土委人士也透露称,这次整改也会查国企,但跟民企不同的是,国企有政府背景,顶多是查处一些涉案人员,不至于影响整个企业的运作,但民企一旦出事,因为没有谁来兜底,整个企业很快会陷入业务停滞,乃至瘫痪状态。

近日,一则媒体报道再次引起深圳地产圈恐慌。报道称,深圳地产圈流传着一份由信托公司流出的预警名单称,深圳多家房地产企业被卷入“接受组织调查”的风波,包括佳兆业、卓越地产、华南城、京基等17家深圳当地房企。这份名单要求,信托公司在与这些公司合作时要“注意风险控制”。

对此,在被“接受组织调查”名单上的卓越地产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有任何机构、单位找我们,这个传言也仅仅是谣言,公司及老板一切正常”。

华南城在1月16日上午也发出公告称,有关公司联系主席兼执行董事郑松兴的报道完全失实,并未留意到上述名单的存在,“亦没有理由相信他将会接受任何有关调查”。

房企债台高筑 地产界或将步入调整期

 

“锁房风波”背后的深层原因仍未揭晓,何时解盘也仍无日期。然而,在此次“锁房风波”中,国内房企普遍较高的负债率却被暴露出来。

香港华富嘉洛的孙洁仪分析师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在国家GDP的比重较多,国家打贪反腐,这一板块会受到牵连。而另一方面,她认为更需要关注各个房企的财务状况,“客观来讲,的确国内房行业里面负债水平史无前例地高。”

根据2014年年中报,花样年、佳兆业、雅居乐等多家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其中佳兆业为-121.42亿港元,中海地产为-111.24亿港币,招商地产则为-73.32亿港币。

“中国房地产最近这几年的确发展的步伐太快了,他们积极扩张,看一下现金流,看到经营现金流很多企业都是负数,不是靠每天做生意赚钱来给自己公司融资,是靠不断地发债,或者是说靠股票市场上面的融资来为自己公司提供现金流。”孙洁仪分析。

在此次锁盘中,万达和恒大等地产商并未受到影响,万达深谙商业地产,日前万达院线上市;恒大在发力商业地产之外,投资足球,涉足水、牛奶以及农产品。地产商的业务面铺得更广,而转型不应为无奈之举。

上述分析师表示,“可以看见这种转型有点像是行业趋势,就像万科失去了销售老大的地位,绿地公布说今年上半年就会上市,他们管理层公布的策略的转型也是说以转型为一个核心的战略。”

地产界,或许风雨欲来,将步入调整期。

相关阅读

佳兆业深陷破产重组传闻

    深陷债务违约风波的佳兆业又遭遇“破产重组”传闻,此前一个月,佳兆业接连曝出深圳项目全部被锁、无法偿还汇丰贷款以及被合作伙伴追款12亿等事件。 [详细]

中粮等多家房企陷深圳锁房风波

    中海地产、中粮地产等多家布局全国的房企被卷入 “锁房”风波,鉴于佳兆业房源被锁后引发了多种危机,甚至一度传出破产。此次被波及房企股价应声而跌。[详细]

深圳官方解释大面积锁房原委

    深圳规土委在官方微博中称,暂停房地产信息系统使用是市场监管措施之一。房源锁定或限制产权可能存多种原因,建议不应过度解读,以维护良好市场环境。[详细]

地产危局? 房源被锁引发舆论杯弓蛇影

    地产界风声鹤唳,媒体圈杯弓蛇影。之所以有此境况,政府部门难逃其责。佳兆业被施加了若干严厉行政措施,深圳市规土委始终未置一词。[详细]

相关评论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 暂停房地产信息系统使用属于监管措施之一。房源锁定或限制产权可能存在多种原因,建议不应过度解读。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房玲: 如果不是大范围长期的应该影响不会特别大,企业还是要及时澄清,而佳兆业信任危机上的问题比较严重,要整体方案出来后才会解锁。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经理何倩茹: 虽然房地产开发具有高周转的特性,“管理局锁定”带来的暂停销售会对资金链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在佳兆业事件之后,这种影响已被放大。
地产行业的多位分析师: 锁盘之所以受到如此大的关注,很大一个原因是佳兆业事件影响太大,对佳兆业引起的系统性风险比较担心,各方都比较紧张。
深圳本土一家民营房企副总经理: 如果只是涉及一个官员,不至于把全部房源都锁了,这或许是政府要对整个公司清盘,要求公司交代出所有受贿官员,一网打尽。
联系方式

策划:雨田
电话:68735078
邮箱:zhangsl@china.org.cn
官博:http://t.qq.com/chncaijing
出品:中国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