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腾讯发布2015年财报 毛利率下滑移动支付依然亏损

  • 发布时间:2016-03-18 11: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腾 饶文怡  责任编辑:毕晓娟

  3月17日下午,腾讯发布了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未经审核的第四季度业绩以及经审核的2015年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15年全年,腾讯总营收1028.63亿元,同比增长30%,超出分析师预计;按非通用会计准则,腾讯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人民币324.10亿元。

  在BAT三家互联网巨头中,百度已于2月26日公布了2015年财报。其总收入为663.82亿元,利润为336.64亿元。相比于百度,腾讯收入大幅领先,但盈利能力有所不及。

  第四季度中,腾讯总收入为304.41亿元(约合46.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净利润为71.98亿元(约合11.0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

  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发布会上表示,腾讯在2015年业绩的增长得益于社交、媒体内容、游戏等方面的良好表现。包括QQ、微信等传统产品在各自领域内依然有着快速增长,而在社交广告和移动支付等新领域,腾讯也有所突破。

  营收成本大幅上升

  腾讯称,由于C2C转账银行手续费,较多的分成及内容成本、渠道成本等原因,导致公司2015年全年收入成本增加了35%,达到416.31亿元,2015年第四季度的收入成本同比增长52%至126.61亿元。腾讯还强调,2015年四季度“其他业务”收入成本同比增长153%,主要是由于C2C转账银行手续费增加。

  腾讯去年整体毛利率为59.5%,同比前年跌了近1.4个百分点,集团总裁刘炽平指出,毛利率仍属健康水平,毛利率当中虽然包括第三方游戏及内容商的分成增长,但此有助促进合作伙伴的生态稳健发展。

  手游增长明显,端游发展放缓

  增值服务是腾讯的核心业务,在2015年全年,这方面的收入为806.69亿元,占总收入的78%,其中,网络游戏的收入为565.87亿元,同比增长26%。网游依然是腾讯收入的半壁江山。

  而在2015年第四季度中,腾讯的增值业务收入为230.68亿元,环比增长12%,占公司四季度总收入的76%。其中,网络游戏收入159.71亿元,同比增长33%,环比三季度的143.33亿元也增长了大约11%。

  然而在网游领域中,手游和端游的表现各异。就智能手机游戏而言,全年的收入为213亿元,同比增长53%;第四季收入约为人民币7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2%,环比三季度增长33%。这其中贡献较大的游戏包括了《热血传奇2》、《王者荣耀》以及《六龙争霸3D》等。

  在端游上,腾讯的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在第四季度中,腾讯在端游上的收入约为89亿元,相比起上一季度的90亿,已经开始有了下滑的趋势。在用户日趋将注意力放在手游上的情况下,如何留住端游用户,或者对该用户群体进行有效的转化,是腾讯接下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发布会上,腾讯首席战略官James Mitchell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端游产业的确已经进入了饱和的状态,接下来腾讯的重点将会是是提高游戏产品的质量。此外他还说,尽管很多人现在选择手游,但他们发现,留存在端游上的用户依然不在少数。

  在当晚的业绩发布电话会议中,针对分析师对手游市场持续性的询问,James Mitchell表示,目前手游市场在中国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数年前,人们在手游上的选择大多是休闲类的游戏;而未来腾讯将会引入更多种类的手游,包括射击以及体育类游戏等。此外,腾讯还会加强从端游到手游方向的用户转化,对于一些热门端游,如《穿越火线》、《英雄联盟》等,腾讯将会加强它们在手机端的转化开发。

  效果广告不温不火

  网络广告是腾讯另一个收入来源。2015年,腾讯网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10%,达到175亿元,其中效果广告收入增长172%至87亿元,这其中包括了QQ空间手机版、微信公众账号上的社交网络效果广告、以及经常被热议的微信朋友圈广告。

  但在第四季度中,网络广告的收入为57.33亿元,环比三季度增长16%;近期微信已开放出自助广告投放平台,效果广告环比增长22%至29.16亿元,环比增幅跟前几个季度大致相同,并没有爆发性增长的趋势。

  效果广告是腾讯在2015年度的重点发展方向。在去年发布2014年年报时,微信社交平台广告第一次出现在其中。当时,马化腾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商家能通过微信的生态圈建立O2O、微电商、大数据的模式,之后再释放投入广告的需求,以推动广告平台的发展。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发布会上说:“目前这块市场依然很有潜力。在中国,传统来说,用户还是会把焦点放在品牌广告上,参加Facebook的广告,腾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在接受分析师关于广告模式的提问时,刘炽平提到,相比于电脑端广告,移动端广告的CPM(Cost Per Million,每千人成本)表现要更好一些;而朋友圈广告更是有着巨大发展潜力。未来腾讯会继续提高广告的质量以及改善投放策略,以图更好的回报。

  在2016年,腾讯将会加强广告方面的数据挖掘和用户定向,以扩大广告客户基础以及增加移动广告资源。

  移动支付还处于亏损状态

  微信提现收费的政策在今年引发了热议。在发布会上,马化腾表示,实行这一政策是无奈之举。“在今年1月,微信C2C支付交易产生的银行手续费就超过了3亿元,这本身是一个不小的压力,”马化腾说,“但相信这一政策影响的范围并不会太大,只有小部分在当天内通过微信进行大额C2C转账的用户才会受到影响。”

  刘炽平也称移动支付的问题很有意思,因为公司这部分业务还处于亏损状态,而且亏损随着用户活动的增加而加速增长。腾讯需要通过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来尽量减少银行手续费带来的影响,避免过度亏损。“预期在未来,这一成本会慢慢下跌。”刘炽平说。

  随后马化腾总结到,资金只有离开了腾讯的体系,手续费才会产生。此举也体现了腾讯促使用户将资金留在腾讯内部生态系统的意图。

移动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顺络电子 18.82 9.99%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东港股份 16.80 7.01%
4 石基信息 28.20 5.11%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神思电子 21.68 -3.30%
2 天喻信息 10.80 -2.44%
3 东信和平 8.55 -2.06%
4 数字认证 52.39 -1.89%
5 新国都 27.98 -1.5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