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毛利率锐减 首创置业拟再登A股

  • 发布时间:2016-03-24 00:29: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18日,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15年全年业绩。全年营收158.34亿元,同比上涨57.42%;营业利润36.09亿元,同比增长26%。同日,首创置业披露回归A股最新计划,拟在2016年上半年发行3.7亿股A股股票实现“A+H”双平台战略。

  2015年内,首创置业实现签约销售人民币325亿元,同比增长30.8%;北京、上海、天津、成都、重庆等五大核心城市及悉尼签约销售占比提升至87.0%。年内,首创置业新增投资土地总建筑面积343万平方米,总金额人民币224亿元,其中,五大核心城市及悉尼占比95%,京沪占比70%。

  截至2015年底,公司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113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总地上建筑面积911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中,约88%为发展物业,11%为投资性物业,1%为酒店物业。

  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流动比率为2.38,2014年同期为1.99。在负债率方面,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由2014年同期的73%上升至77%,居行业平均水平。

  在销售价格上,首创置业方面表示,2015年内一直寻求量价平衡,兼顾规模与利润的营销策略。其中,核心城市重点项目严格执行价格区间,统筹安排销售方案以减少无效周转;2015年公司签约销售均价11664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7%。

  不过,2015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2015年毛利率为12%,较2014年的24%大幅下滑了12个百分点,2013年公司毛利率为27%。公司方面解释,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北京等重点区域的高毛利物业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较2014年下降。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毛利率普遍下滑。各大房企也试图摆脱高速增长过程中的毛利下降现象。首创置业也表示,2016年公司将进一步升级发展战略,以“有质量的增长”为核心主题,在规模进一步突破的基础上,实现经营效益的快速提升;同时,通过差异化竞争方式,探索业务转型升级。

  公司认为,2016年房地产行业继续在提质增效的新常态行进,整体住宅增量开发空间已比较有限,但区域分化态势持续加剧,一二线城市市场潜力依然巨大,三四线城市库存过剩的状态短期内仍难以改变。尤其是行业从“数量时代”转入“质量时代”,在产业升级、消费力提升下,产品品质需求持续释放,高质量住房与服务需求持续释放,改善型需求产品市场空间巨大。如何在供给侧提供优质高性价比产品,并向轻资产服务模式转型,对房企愈加重要。基于此,首创置业2016年计划继续实现量价平衡,加强销售回款管理,希望最终实现380亿的年度销售目标。

  3月18日,首创置业发布公告,宣布在当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向中国证监会及其相关监管机构提出向合资格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7亿股A股的申请。

  据悉,首创置业A股发行所筹集的资金扣除相关发行开支后,将用于旗下一些项目的开发资金,其中包括北京海淀永丰产业基地F1项目、上海青浦盈浦街道20-04项目、上海杨浦平凉项目、天津北运河项目和天津中山路项目,预计投资所得款项净额合计为38亿元。

  首创置业方面表示,建议A股发行将为其建立新融资平台,以向其正在开发的物业项目及业务发展提供资金,其亦将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及财务状况,并提升在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预计将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A股申报工作,进入证监会审核进度当中。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3年实现香港上市后,首创置业一直试图回到A股市场。从2004年公布计划A股IPO筹资30亿元开始,首创置业在随后的12年中先后7次尝试登陆A股市场,不过最终均未成功,而其最后一次尝试在2013年搁浅。

  近年来,先后已经有万达、绿地等多个房地产企业成功实现“H+A”两地上市,搭建双平台战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地产企业选择走“H、A”的双平台路线,其实是希望与内地消费群体和投资群体有一个更直接的接触。“一方面是提振股价,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够通过A股市场获得更大的市场认可度和品牌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