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刘强东:友商也做全球购,是好事

  • 发布时间:2015-07-06 15:32: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闫岩  责任编辑:李春晖

  6月29日,借着《中澳自贸协定》签署之势,京东全球购澳大利亚招商会暨“澳洲馆”启动仪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召开,此举是继“法国馆”、“韩国馆”、“日本馆”之后,京东国际化战略推进的又一重大举措。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澳大利亚通讯部长MalcolmTurnbul、澳大利亚小企业部长BruceBilson、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东亚发展中市场总经理DavidLanders、澳大利亚邮政CIOAndrewWalduck,以及澳洲当地知名企业、商家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其后,刘强东就澳洲馆和京东全球购等方面的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全球购的三种模式

  记者:目前京东全球购的模式是怎样的?刘强东:京东全球购目前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由品牌所有者主导,比如说澳大利亚本地的品牌在京东开店,货物放在澳大利亚,接到订单之后,货物再从澳大利亚邮政发到中国去;第二种是和澳大利亚一些零售商合作,因为它们本身就有一个很强的供应链能力,我们要做的就是我们在中国建一个免税仓库,把它们的货物,根据京东的销量预测,提前把货物运到中国海关去,接到订单之后再从海关临时通关发给消费者;第三种就是京东直接跟品牌所有者签订一个中国区的代理协议,我们自己去报关,然后根据备库原则,分布到全国各地的仓库里,接到消费者订单之后就可以立即发出去。

  这三种模式可以根据品牌的品类不同、产品的属性不同作具体安排。

  物流效率靠保税仓

  记者:京东以物流配送的优势如何服务全球购业务?

  刘强东:中国已经有五个海关建立了京东的保税仓库,我们与海关系统已经全部打通。京东将来还会在中国的七八个海关设立保税仓库,我们的自营模式主要是把货物提前运到保税仓库里,然后再通过全球购平台,接到订单临时出库。

  我们在“6·18”当天,有数万个包裹在一天之内离开了中国海关。可以说几万个包裹统一报一次关不算什么,通过保税仓库和统一报关已经使全球购的效率达到了国内库房的效率,所以用户体验非常好。

  关于友商

  记者:目前,跨境电商领域汇集了众多电商企业,京东如何看待竞争,获得突围?

  刘强东:我觉得电商的竞争一定是用户体验的竞争,所以虽然我们全球购业务跟友商相比,可能起步得晚了一些,但是只要我们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相信最后还是能够赢得消费者的。

  市场上如果只有一家公司在做一件事情,这个行业永远做不大,只有大家都能积极去做,在合法、公平的环境下竞争,会共同把市场做得更大。所以我认为在这个阶段有这么多公司进入跨境电商领域,对京东来说是好事情。

  现在主抓O2O

  记者:您作为京东的掌门人目前最关切的业务是哪个?

  刘强东:最近几年,我个人的精力分配方向是不一样的,今年我个人的精力可能在O2O项目上花得比较多一点,我从1月1日亲自管理京东O2O部门,带了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到上个月我们才任命了一个O2O部门的负责人,之前我是兼任这个部门的负责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