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张秦燕:宝狮女掌门的“钢铁雄心”

  • 发布时间:2015-07-06 12:34: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与张秦燕见面在她的办公室,她正在教一群年轻的公司员工练习泡茶,完全是和蔼的邻家大姐形象,热情而不夸张。作为宝狮汽车配件连锁机构的董事长,从1990年创办宝狮,到今天把宝狮打造为拥有6家分公司的行业知名企业,25年来,不管是风平浪静还是惊涛骇浪,张秦燕以其坚韧刚强的意志迎战困难,锐意进取的精神不断革新,始终昂扬向前,乘愿而来、破茧化蝶,人生醇厚而精彩。

  宝狮的发展是一大批成长型企业发展的缩影,而张秦燕的历程,也是一大批民营企业家的历程,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在入世的机遇中,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在新常态下……他们见证并参与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他们低调务实而不失理想,千回百转而矢志不渝。

  创业艰难

  1990年,张秦燕从某军工厂辞职,舍弃安稳的生活,与丈夫在广州创业,正式创办宝狮。张秦燕回忆,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他们只有一间100平方米左右的店面,一层做商铺,二层居住。“当时同事都不理解,放着好好的铁饭碗不端,却自己跑去受苦,好多人还当笑话看。”但好在父母能够理解和支持。张秦燕谈起创业,只是风轻云淡地说:“顺理成章。”一个柔和的女人每日穿梭于钢铁之间,白手起家、披荆斩棘,她平和的气质与饱满的理想、果敢的作为之间形成浓烈的对比。

  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中间也曾遭遇重重波折,也曾经历过无数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日子。张秦燕回忆,2000年,朋友请她参加跨年音乐会,当时公司遭遇困境,她在音乐会上怎么也开心不起来,竟然独自默默流泪。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宝狮的掌舵人,虽处逆境,张秦燕却笃信前景光明,凭借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敏锐的商业眼光,克服重重困难,从产品入手,层层突破。创业初期,张秦燕从广州标致配件开始做起,1997年宝狮获得法国标致与雪铁龙汽配经营权,开始打开局面,2000年获得雷诺汽配经营权,2001年获得沃尔沃汽配经营权……产品体系不断完善,与供货厂商逐步建立起牢固的合作关系,供货渠道稳定、正规、通畅,直至全面覆盖法系汽车配件领域,确立起产品优势。自2000年后,宝狮三年一大变、一年一小变,不断迈上新台阶。

  2007年,张秦燕意识到产品线仍然存在局限,同时看准路虎汽车配件的广阔市场,相对于现有车系,路虎具备明显优势,刚好原来的供货商也有这方面的资源,于是在2008年进入路虎汽配领域,一炮而红,驶入发展快车道,业绩翻倍增长。2011年,宝狮营业额已然过亿。近年来,宝狮还获得汽配行业“十大优秀经销商”“行业诚信企业”等荣誉。

  今天的宝狮汽车配件连锁机构已经拥有宝狮、宝源、鑫发现、晟奔源、欣瑞豪、宝驰等6家子公司,涵盖路虎、捷豹、奔驰等8大名车全车配件供应,劳斯莱斯、宾利等豪车配件、急件代订服务,法雷奥、舍弗勒、海拉、梅施等15大知名配套品牌代理,产品梯次分明、体系完善,经销网络遍布全国。

  体系变革

  任何企业的发展、战略的推进都必须依靠人才团队实施,因此人才问题是企业的核心问题。与大多数成长型企业一样,宝狮一度是家庭作坊式的粗放管理模式,也曾面临着人力资源体系不够完善、人才短缺等瓶颈,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可贵的是,张秦燕始终保持一颗开放和学习的心态,志在将企业打造为管理科学规范的现代企业。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张秦燕2006年便与国内知名的企业培训运营商聚成股份积极接触并展开合作,宝狮几乎参加了聚成全部的培训课程,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及人才结构等发生了质的变化。

  “以前宝狮就是家族式管理,自己就像大姐,有什么工作就安排人去做,效率低效果差,完全没有任何流程制度。后来自己酝酿进行改革,但很多人泼冷水,说‘不可能,做不到。’”通过接受聚成培训以及与聚成相关导师进行战略合作,宝狮建立起以创新发展为主线的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并大力引进和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以前思想封闭、自我设限,总觉得行业低端,招不到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但后来聚成的导师点醒了我,他说我们是一个不错的行业,完全可以吸引高端人才,实现人才结构的转型升级。”

  在聚成导师的帮助下,张秦燕开始打破束缚思想的条条框框,放手引进人才,并建立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大力挖掘人才潜力。“进入路虎汽配领域也是我们为新进人才提供用武之地的重要举措。”张秦燕说,“为留住人才,使他们安心工作,宝狮也是不遗余力,在细节方面下功夫,例如每天吃饭时间,我们都会做好饭菜送至各个专卖店。”

  目前宝狮销售团队的本科生比例已经达到60%,“我们引进的一些高学历的人才原先是其他行业的,他们的跨界思想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气象。”有了人才的集聚和体系的保障,宝狮开始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

  优化布局

  “现在行业外的很多大企业已经开始盯紧汽配行业,甚至已经有资金进入汽配行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我们必须要有危机感。”张秦燕表示,为扩大机遇、消解压力,宝狮将实施一系列新的战略,打造新的商业模式。

  在销售体系布局方面,宝狮原先主要通过在广州各大汽配城开设汽配专卖店来进行运作,从今年5月份开始,宝狮采取开放性、包容性的姿态,全方位扩张专卖店体系,打破现有格局,开始走出广东、在外省开店。在专卖店模式上进行创新,特别是将采取由公司提供支持、与核心管理人员合伙开店的模式。“以前也想这么做,但思想放不开,但现在感觉实施这种模式可以实现双赢,既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又能使公司以最低的成本完成扩张。”

  在线下专卖店体系全方位扩张的同时,宝狮也在快速推进电子商务体系建设,线上线下相得益彰、互为补充。张秦燕介绍,面对电子商务浪潮的冲击,为应对挑战,广州汽配行业开始抱团破局。广州38家汽配企业联合筹建的电子商务平台“汽配淘淘”即将上线,宝狮便是筹办企业之一。“汽配淘淘包含了业内知名的企业家,有国内知名律师机构、证券机构的支持,发展前景良好,全力推进汽配淘淘的发展将是我们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同时,宝狮与一些知名机构合作,成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部门,电子商务部门由总经理助理直接管理。通过电子商务,宝狮的销售模式开始发生新的改变,“很多人通过线上平台与我们达成交易,甚至一些多年前失去联系的老客户都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重新找到我们。”目前,宝狮电子商务部门每月营业额已经达到几十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