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成都高新区新兴产业唱起“主角”

  • 发布时间:2016-02-17 05:52: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钟华林  责任编辑:吴起龙

  成都市政府新闻办日前发布消息称,2015年,成都高新区实现全口径产业总产值5700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达3085亿元,成为四川首个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的工业园区,规模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居前列;实现工业增加值905.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70.9%,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西部首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在规模不断攀上新量级的同时,工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2015年的工业产值中,八成以上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占比最大,聚集了英特尔、德州仪器、富士康、戴尔、联想、京东方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推动成都成为中国“IT第四极”。此外,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航空装备、先进环保等产业的集约集群发展态势明显,未来可望成为成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新引擎。

  成都高新区充分发挥政策对主导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制定了鼓励重点存量企业多作贡献、稳定外贸进出口增长、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三项政策,去年全年兑现各类政策扶持资金近30亿元。在多项政策的引领和支撑下,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2015年实现增加值650亿元,其中生物、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18%。

  在工业快速发展的支撑下,成都高新区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7.6亿元,增长10.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2.3亿元,财政总收入348.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250亿元,位居全国综保区前列。

  与此同时,重大产业化项目布局成都高新区的势头不减。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引进了总投资1亿美元的业成科技下一代显示屏关键元器件生产基地、15亿元的镇泰投资总部及医药生产基地、5.5亿元的立航科技航空装备制造及旋翼机生产基地、25亿元的中电国际分布式能源项目;在现代服务业领域,引进了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铁塔四川总部、18亿元的小米金融投资服务平台、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西部综合检测基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西南登记中心等重点项目。

  另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总投资16亿美元的英特尔“骏马”项目已完成投资1.5亿美元,预计今年正式投产;总投资16.9亿美元的德州仪器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12英寸晶圆凸点项目整体有序推进;总投资220亿元的京东方扩产项目动工建设,全年完成投资约18亿元。迪瑞药业、迈克生物太平洋保险等85个项目竣工。

  2015年,成都高新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0家,总数达到610家;新增科技型初创企业3020家,同比增长300%;新增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0万元的企业63家。目前,已有上市企业26家,上市企业数量在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