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高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 发布时间:2015-11-30 09:31: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新常态”给中国经济带来新命题,如何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擎全面启动,如何激发民众和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与活力?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征程中的先遣队、先锋队与示范区,成都高新区在深耕“欧洽会”10年、主动对接“一带一路”过程中,找到了全面融入创新改革、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的答案,也加速了成都融入国际化的进程。欧洽会十年助中欧企业互拓市场

  2015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作为今年唯一一个在中国举办的中欧建交40周年活动,日前在成都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吸引了由27个欧洲国家及美国、以色列、印度等国的政府部门、机构和企业代表组成的“豪华阵容”。

  至今,欧洽会已在中国成功举办十届,累计有2550多家欧洲企业和4700多家中方企业参会,举行2.28万多场次配对洽谈,签约及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1625项,成为欧盟成员国参与最多、欧方企业参与最广泛、中欧交流规模最大的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合作盛会之一。

  10年间,“中企向西看,欧企向东看”成为欧洽会的关键词,并形成令全球瞩目的新的地缘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地影响着全球经济发展。

  “这是我第一次来成都,但与四川不少协会和企业都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令人非常惊喜。”来自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因诺卡姆协会董事会主席马约洛夫·谢尔盖·瓦西里耶维奇认为,欧洽会对于中小企业市场拓展、信息互联互通、国际科技合作、技术联合等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而已是第二次率团参加欧洽会的意大利西西里大区工业及生产力部部长亚历山大·费拉拉说,团员已从去年的18家企业增加到30家。“去年欧洽会促成双方企业达成了多项合作,会后双方政府、企业还陆续开展多次项目推介、配对洽谈、园区考察等活动,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成都开放合作的诚意以及对中国西部的强大辐射、带动作用。”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欧洽会同样是打入欧洲市场,甚至加速全球战略的广阔舞台。

  作为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本科生、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磁共振物理学博士,2005年辞去美国通用电气医疗集团副总裁职务到成都高新区创业的邹学明,在历届欧洽会上几乎“全勤”。他说,“仅凭一家企业的力量,要打开欧洲市场,花费的精力和成本是巨大的,而欧洽会给了企业一个能搭上高速车的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如今,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奥泰产品布局遍布四大洲,成功出口美国、英国、俄罗斯等10余个海外国家。

  与邹学明一样受益于欧洽会这一平台的还有其他中国企业。2014年6月,由成都高新区60家科技型企业、82名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赴欧洲德国、比利时和捷克等国家,开展项目推介、配对洽谈、园区考察等活动,成果丰硕。成都华神集团正是通过参加这次科技型企业欧洲行活动,与德国Diapharm公司形成对接,并最终促成其产品进入欧洲市场,开创了中国现代中药以欧盟新药注册形式进入欧洲市场的先例。

  “成都已成为中国向西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而成都高新区的科技型企业则是在对外开放合作中“打头阵”的“先锋队”,欧洽会和科技企业欧洲行,都是进一步实现对外开放的新模式。

  升级嬗变迎国际化发展新机遇

  2002年,欧洽会首次在中国举办,依照惯例确定在首都北京。而4年后欧洽会再次来到中国时,经过公开申报、认真筛选、综合评定等程序,成都高新区在数十个国家、100多个申报城市中胜出。同年11月,欧盟项目创新中心在成都高新区成立,成为欧盟在中国的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项目孵化中心,欧洽会也随之“落地扎根”成都。

  在此后的第六届欧洽会上,欧盟项目创新中心获得欧盟委员会的批准,将全球覆盖范围极广、影响力巨大的企业服务平台——欧洲信息与创新中心(EEN)中国西部中心,落定成都高新区,实现了欧洽会从“立足欧洲”到“接壤全球”的升级嬗变。

  10年间,欧洽会内涵日益广泛,从最初的商贸合作,扩展到如今的创新创业、产业转移等多领域合作;参与方日益增多,从最初的十多个欧盟成员国参加,扩展到如今的绝大多数欧洲国家;影响力日益增强,欧洽会去年10月首次走出成都到内江市举办推介活动,今年进一步扩展到四川绵阳和山东青岛,欧洲信息与创新中心(EEN)在成都设立西部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在青岛设立其中国北部中心。

  而作为历届欧洽会的具体操盘手,成都高新区也以欧洽会为平台,不断深化与欧洲的“缘分”,并促成了国家、地区之间的常态化交流合作,加快了四川、成都乃至西部的国际化步伐。目前,成都高新区已成功引进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的53家机构、企业入驻,与欧盟28个欧盟成员国的近60个机构建立广泛合作关系。

  法国索菲亚科技园CEO菲利普·马里亚尼在第十届欧洽会期间表示,成都高新区以及索菲亚科技园都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和合作前景,而国际化发展是双方的共同需求,未来双方将开展很多市场为导向的活动,将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和创新集群。

  欧洲创业与创新联盟主席阿瓦罗·西蒙·德布拉斯亦表达了未来的合作愿望,“成都有高新区、高新产业园,有很多鼓励和吸引创新联盟来到成都发展的机会,我们也会鼓励一些中小微企业来此寻找商机。”

  同时,通过欧洽会的“桥梁”作用,成都与欧洲十年间结出了累累硕果。在成都高新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办好欧洽会、深化与欧洲的交流合作、全方位推动国际化发展,成为重要的战略支撑点。

  促成多个中欧政府间合作项目——成都顺利开通至伦敦、法兰克福的直航,与波兰罗兹开通“蓉欧快铁”;中-丹新能源环保研发应用中心、德国史太白转移中心“龙星项目”等一批项目落户;中捷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合作成果不断深化;中法合建的蒙彼利埃小学落子成都高新区。

  引进50余家欧洲机构和企业——奥地利联邦商会、比利时-中国经贸委员会、中国德国商会、中国法国工商会、欧洲直升机公司、芬兰叠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50余家欧洲机构和企业落户成都高新区。

  促成一大批中欧企业合作项目——泰格微波、奥泰医疗、硅宝科技、希盟泰克、先导化合物等中方科技型企业,与欧方签署联合开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投资等合作项目40余个,涉及金额5亿元,带动产业效益20亿元,有力提升了中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多重机遇为内陆创新驱动发展探路

  “欧洽会已在成都举办10年,今年的欧洽会更是中欧之间创新创业合作的新起点。”成都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总裁代伊伶说,未来10年将把成都和欧洲乃至全球的创新创业继续推动下去。“成都高新区代表高新技术发展的方向,高新技术也是创新的源头。”

  事实上,深耕“欧洽会”的10年,也是成都高新区全面融入中国创新改革的10年。从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到跻身四川首个GDP“千亿园区”,从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持续稳居第四到成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在130平方公里的创新创业沃土上创造着奇迹,并成为中国中西部高端产业发展最集中、创新创业资源最富集、投资发展环境最优秀、对区域经济拉动最强劲的区域之一。

  在中国西部各园区中,成都高新区的国际化参与能力、经济发展外向度长期居于首位。截至目前,已聚集了Intel、GE、诺华、西门子、飞利浦等世界500强企业104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研发中心超过60家。

  正是基于成都高新区的实力与潜力,全国第八个、西部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落户成都高新区,开启了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热情的“乘法”,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成长,从而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的征程。

  在此前由四川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成都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动员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世界共同的选择。希望四川省特别是成都市、成都高新区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加快落实各项任务,努力把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开放创新示范区和西部发展新的增长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不仅如此,在第十届欧洽会期间,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范毅透露,由国家领导人和韩国总统朴槿惠联合宣布设立的中韩创新创业园将落户成都高新区。依托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韩国创造经济革新中心,通过共建众创空间、加快联合研发、推动产业联动、促进要素流动,共同打造中韩两国合作的品牌工程,建设亚太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创业中心。

  范毅表示,成都高新区将全方位支持国际产业合作发展,不遗余力地推进新川创新科技园、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古生物产业园等国际合作项目,并积极推动成都高新区与硅谷、特拉维夫、索菲亚、班加罗尔、新竹等全球创新高地战略合作,实现世界级的创业团队、资本、技术的双向流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