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开创旅游度假区发展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1-30 11:26:2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金鸡湖夜景图

  中国网财经11月30日讯 早在2012年7月,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年12月,金鸡湖景区管理中心编制的《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建设与管理规范》旅游行业标准,成为国内第一个商务旅游全国行业标准。2015年10月,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17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榜单上,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成功入选,成为苏州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从金鸡湖商务旅游区,到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苏州工业园区在20年前预留的“白地”上,从无到有、循序渐进地开发建设,这种区别于常规意义上以景区景点为基础打造旅游区的历程,开创了中国地区旅游业发展的一种全新模式。

  据了解,自1994年2月,国务院批准“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启动以来,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经济国际化、城市现代化互动并进发展之路,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中外经济技术互利合作的成功典范——多年来,她以占苏州市3.4%的土地,7.4%的人口,创造出15%的经济总量,并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城市最具竞争力开发区”第一位。

  “17年磨一剑”金鸡湖成商务旅游国标

  1998年,为把金鸡湖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城市湖泊公园,苏州工业园区特地委托美国易道公司编制了环湖地区的景观规划,将环金鸡湖区域规划为城市广场、湖滨大道、水巷邻里、望湖角、金姬墩、文化水廊、玲珑湾以及人工岛屿等8大特色功能区,占地总面积5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到60%以上,其中商业设施占地100万平方米。

  金鸡湖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于1998年正式启动,总投资超10亿元,工程包括以改善金鸡湖水质为目标的水环境治理工程和环金鸡湖环境整治为主的陆地环境治理工程。时至今日,经17年开发建设,这些蓝图已成为现实。

  2010年4月,国家旅游局授予苏州工业园区国内首个“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称号。作为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的集中展示区,2012年7月,金鸡湖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唯一的具有商务旅游特质的5A级景区。

  2014年6月,国家旅游局正式发文,苏州工业园区成为江苏省内首个“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全区旅游标准化体系日趋完善,城市形象更加鲜明,品质服务深入人心,园区游客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

  2014年12月,金鸡湖景区管理中心编制的《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建设与管理规范》旅游行业标准,由国家旅游局审定、发布,成为国内第一个商务旅游全国行业标准,标志着苏州在商务旅游发展方面走在了最前端。

  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金鸡湖景区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建设,与通信服务商合作,实现景区游客量实时监测与客源大数据分析;建立线上综合管理平台,实现182家属地企业经营效益在线统计及在线监管;推出在线游客中心APP,为游客提供便利服务和满意度反馈渠道,在统计精确性、管理实时性、游客便利性方面效应显著。

  阳澄湖半岛 曾是20年前“预留白地”

  2015年10月,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17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榜单上,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成功入选,成为苏州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北部、阳澄湖南岸,总面积为24.39平方公里,其中包括水域面积9.05平方公里,湖岸线就长达50多公里,这也是苏州工业园区预留的最大的一方“白地”。

  按照“地理上紧邻城市,心理上远离城市,环境上天人合一”的发展理念,阳澄湖半岛度假区坚持精品高端和绿色生态的发展定位,积极构建全方位的旅游度假产品体系和高品质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休闲度假需求。

  为打造阳澄湖半岛度假区生态绿色、节能环保的环境文化,全国首条旅游度假区纯电动微公交也于2015年5月正式开通。在未来的阳澄湖半岛度假区,各类文化内涵的营造,或许将成为一个最大的亮点。

  此外,一直备受关注的华谊影城,预计2017年就能和游客们见面。随着旅游项目逐步开业,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环境日益优化,人气商气不断繁荣集聚,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将站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新起点上,进一步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园林化”的新型滨水休闲养生度假胜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