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浙江“牵手”三峡建装机容量世界第一抽水蓄能电站

  • 发布时间:2016-03-29 20: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湖州3月29日电(见习记者 王梦瑶 通讯员 李佳)惊蛰过后,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的天荒坪镇,响起的不是春雷,而是接连不断的轰隆的“雷声”。“那是抽水蓄能电站在爆破。”村民阮柯龙指着最高的山顶自豪地说到:“抽水蓄能电站,安吉是世界第一。”

  阮柯龙口中的抽水蓄能电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坐落于安吉天荒坪大山之巅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当2024年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完工时,安吉的抽水蓄能装机容量将达世界第一。

  据长龙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胡炯介绍,建成后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将有效提高浙江省的调峰能力,同时还可支持江苏、上海电网调峰,对提高华东电网调峰能力,保障受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位于我国东部沿海的华东四省一市就在经济发展中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电力需求总量基数大。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地区能源相对匮乏,水能资源基本开发完毕,未来电力的开发将成为该地区能源接替的主要途径。

  同时,“随着规划电源的发展,华东电网调峰压力日益增大。虽然华东电网抽水蓄能电站资源比较丰富,但分布不均,因此华东电网需要加快建设一定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优化系统电源结构,缓解系统供需矛盾和调峰压力,改善系统的安全、节能、经济运行条件。”作为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从无到有”的“见证者”之一,胡炯深谙其建设的必要性。

  记者了解到,这座总投资106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是浙江省与三峡集团合作的首个大型能源项目。

  自2006年1月,浙江省政府与三峡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意并支持三峡集团作为投资主体开发浙江省内的抽水蓄能电站以来,安吉人10年追梦,终于在去年年底拉开了这座额定水头全国第一,装机规模全国前三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大幕。

  除了提高华东电网调峰能力之外,胡炯表示,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还可以优化电源结构,改善电网机组运行条件,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经济性,并促进新能源、清洁可再生能源及区外电力合理消纳,节约系统燃料消耗,促进节能减排。

  回看安吉已建成并运行了近20年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这座隐藏在巍峨大山中的翡翠湖以对环境几乎零的影响,每年发电16.375万千瓦时,吸引72.04万游客参观,创造出6446.8万元的收入。

  以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这个装机容量“世界第一”为引,记者还了解到,安吉县于日前启动了“五大百亿项目”集中推进的步伐。

  据了解,除了投资106亿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之外,当地正在兴建的大型项目还包括投资100亿的优雅竹城提升行动项目,投资100亿的高速、高铁项目,投资40亿、目标产值100亿的新兴移山中车互联项目和投资150亿的浙江省特色小镇项目(天使、影视)。(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