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县政府当起店小二,“千县万亿”安吉首发

  • 发布时间:2016-03-29 08:31:0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心想做普惠金融的蚂蚁金服,有了新行动。昨天,它宣布启动“千县万亿”计划,首家试点落户安吉县。蚂蚁金服将在3到5年里在1000个县助推和完善“互联网+”商业、公共服务和创业金融的平台,通过蚂蚁金服的大数据、技术能力和各地基层政府大数据相结合,撬动万亿社会信贷资源共同参与县域升级。

  政府也是“店小二”

  蚂蚁金服从去年7月开始,已将支付宝的城市服务功能下沉至县域。据介绍,千县万亿计划包含了“互联网+城市服务”、“互联网+生活商圈”以及“互联网+创业金融” 等多个单元。蚂蚁金服集团期望以此建立完善的“互联网+”商业、服务、创业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深度融合各地基层政府大数据,在未来三到五年,撬动万亿社会信贷资源。

  “安吉一直在思考传统的经济发展如何融入‘互联网+’的元素。双方几乎一拍即合。”安吉县发展改革与经济委员会主任赵怀君说,“政府要当企业的店小二,加快安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蚂蚁金服公共事业部副总经理林光宇介绍,蚂蚁金服在安吉县有良好的用户基础,支付宝常驻用户数达29万,其中近10%的用户有访问支付宝城市服务功能的习惯。

  县域“互联网+”再升级

  随着此次合作落地,安吉当地居民只要在手机上打开支付宝,就可以在城市服务平台使用包括公积金查询、社保查询、生活缴费等15项便民服务;可通过支付宝口碑,在线查阅预定本地商业生活,获取由支付宝或商户提供的各项促销返利优惠。本地商户亦可通过口碑的开放平台,全面提升运营能力。截至目前,安吉当地超过200家餐饮企业入驻口碑,支持支付宝支付。

  首个县域支付宝未来智慧城在安吉现身,据介绍,该智慧城包括金融服务、科技展示、创客孵化、天使裂变等服务内容,还另设有一个总面积达两万多平方米的支付宝体验商业圈。

  有望成县域金融服务范本

  网商银行也参与此次合作。据介绍,千县万亿计划在安吉的首个落地项目即是通过引进网商银行的“创业贷”来完成的。网商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网商银行将投入10亿元的专项资金,向安吉当地居民提供电商在线贷款、县域居民创业及大学生返乡创业贷款等一系列金融服务,以配合政府支持创业、增加就业。

  未来,随着千县万亿项目的不断推进,信用环境的日益完善,金融服务的门槛将大大降低,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年轻人将回乡创业。 朱银玲 钱冰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