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中国石化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通过能源局验收

  • 发布时间:2015-12-15 15: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刘辰瑶)记者15日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获悉,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于已通过专家组验收,标志着涪陵页岩气田建成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

  据了解,12月10日至11日,受国家能源局委托,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中国工程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大学等专家对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进行检查验收。专家组认为,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通过两年多的开发建设,成为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典范,涪陵页岩气田成为全球除北美以外最大的页岩气田,对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显著提升了页岩气产业发展的信心,展示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良好前景,专家组一致同意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涪陵页岩气田是中国第一个投入大规模商业开发的页岩气田。

  2012年11月28日,中国石化部署在涪陵焦石坝地区的焦页1HF井放喷求产试获日产20.3万方高产工业气流,实现了中国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2013年1月9日,该井投入试采,日产气6万方,正式拉开中国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序幕。2013年9月,国家能源局批复设立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涪陵页岩气田正式启动国家级示范区建设。

  业内专家认为,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完善了海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体系。针对中国海相页岩气地表环境差、地质条件复杂等特点,创新提出“二元富集”理论,建立了选区评价标准;新集成以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试采开发配套和绿色开发配套技术为主的涪陵页岩气开发技术体系,有效突破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技术瓶颈。

  目前,该示范区实行差异化设计、精细化压裂,平均单井测试产量超过30万方/天;建立了116项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标准和规范,获得国家专利39件,为中国页岩气大规模勘探开发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完)

中国石化(6000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