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诺华在华行贿案与美政府和解 支付超2500万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3-25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王潇立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昨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瑞士药企诺华制药已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超过2500万美元,就集团在华部门被指控向中国医疗保健专家行贿以提振当地销售的民事诉讼达成和解。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诺华制药的中国部门隐瞒贿赂,并指出贿款是交通、娱乐、会议、讲课、推广活动、教育研讨会及医学研修的费用。具体而言,2011年,诺华制药的销售人员涉嫌报假账,报销8100美元的费用。这些费用实际上被用做娱乐及购买礼物。此外,诺华制药曾举行教育活动,并聘用旅行社为医护人员安排旅行及提供食宿。

  目前,诺华制药已就相关指控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不过诺华既不承认也不否认这些指控。诺华制药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的诺华制药在中国分支机构的问题可追溯至2009年。近年来,诺华制药在全球范围实施了多项合规相关的举措。诺华制药承诺遵循高标准的道德要求并遵守所有本地法律和法规。

  在诺华制药之前,外资药企葛兰素史克和百时美施贵宝已经相继因在华行贿事件遭到处罚。其中,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被中国政府处以30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罚款,百时美施贵宝也付出了超过1400万美元(约合890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代价。

  业内人士表示,外资药企在华进行商业贿赂是需要成本的,而巨额贿赂成本往往会通过虚高的药价转嫁给中国的病患人员或由国家财政承担。外资药企行贿主要指打着赴外参观的幌子为行贿对象提供各种出国旅游观光的机会;或以各种名义组织会议,为对方提供娱乐休闲享受。目前,葛兰素史克和百时美施贵宝均已宣布将规范在华行为,通过改变销售和营销模式,如切断销售代表的薪酬与销售额之间的联系、不再付钱给医生代表为该公司演讲、禁止报销招待费等方式降低腐败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