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多家药企持续"大鱼吃小鱼" 医药圈现并购热

  • 发布时间:2015-08-13 10:17:1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上半年医药板块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同比增近四成  文、表/记者涂端玉

  昨日,老百姓发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常州万仁大药房收购常州市庆和堂大药房39家门店相关资产;人福医药昨日发公告称将出资4.5亿元收购三峡制药75%股权;同在本月,华润三九称其子公司将以13亿元收购众益制药100%股权。

  记者留意到,随着医改持续深入、医药政策密集发布,医药板块上市公司或因“生于忧患”,或想“砸钱超车”,正纷纷加快并购重组脚步,上半年并购案同比增幅近四成,但部分药企或存在花钱“买标签”现象。

  据记者了解,老百姓旗下常州万仁针对庆和堂的收购价格不超过1.15亿元。而就在上月,老百姓刚宣布收购湖南省康一馨大药房所有及控制的55家门店,本月再度出手盘下39家门店。

  多家药企持续“大鱼吃小鱼”

  老百姓方面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借力当地品牌影响力、营销能力,迅速扩大区域销售规模,取得当地零售市场领先优势。

  8月8日,华润三九对外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华润九新将以13亿元的价格收购浙江众益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

  收购完成后,华润三九将实现产品线延伸,在现有粉针制剂抗生素品类基础上,增加口服抗生素剂型;人福医药方面则表示,本次控股三峡制药,将进一步延伸公司产业链,丰富公司产品品种类型。据悉,三峡制药是一家从事药品、兽药、氨基酸等产品研究、生产和经营的生物科技企业。

  对以上分门别类的收购项目,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分析称:“实体药店行业一大趋势就是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单体药店越来越难生存,不少选择关门或被收编。”但他也表示,仅线下并购扩张并非实体连锁药店的唯一道路,同时发展好医药电商业务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据悉,华润集团今年在并购整合方面动作频频。除以上收购外,此前华润双鹤37亿元收购了华润赛科100%股权,华润赛科是华润双鹤大股东北药集团旗下资产,将其注入上市公司后,华润双鹤可借此增加心血管、泌尿系统用药领域产品储备。

  行业:

  上半年并购重组同比增近四成

  记者还留意到,广济药业广誉远两家药企也于近期停牌,医药板块上市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阵营多达数十家。

  据了解,上半年,医药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案例高达149例,较去年同期的109例增长36%。从标的资产来看,以化药、中药生产为主的制药领域并购案高达47起,约占上半年并购案总数的三成。同时,生物技术、医疗设备、医疗服务、移动医疗等细分领域并购有明显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医药并购金额最大的案例是友搏药业65亿元借壳九芝堂。目前该重组事项已由证监会受理;此外,哈药股份红日药业金城医药等药企都在上半年披露了十亿级别以上的并购重组方案,标的资产大多锁定在中药、化药生产企业身上。

  为何龙头企业纷纷加快并购重组步伐?

  对此,该观察人士分析指出,多方面因素在助推医药行业并购案激增。“哪怕是医药巨头,生存忧虑也不小,既要面临自身成熟产品市场发展空间有限,又受到医保控费、招标降价等政策影响,这意味着营收和利润都可能受到一定冲击。发改委放开绝大部分药品价格,药品‘特殊商品’外衣渐褪色,市场进一步充分竞争,价格战难免。医药领域细分程度日渐走高,精准医疗、互联网医药、基因测序概念渐火,资本雄厚者都想通过收购快速进入新兴领域分一杯羹。”他表示。

  投资:

  警惕药企给股价“贴标签”

  “在目前环境下,医药行业确实是避风港。下半年感兴趣的投资者仍可密切关注医药领域。”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概念和国企改革仍是关注重点,但一大前提是,个股自身业绩表现稳健,所以半年报成绩单至关重要。“主营收入不行的,哪怕花钱蹭上了热门概念,也最好不要碰。”

  他预测,下半年医药行业并购重组不会降温,但会更加有序。“投资者要详细揣摩并购案的‘水分’情况,部分药企四处撒钱,好像把互联网医药、可穿戴设备等概念全都傍上了,但细究会发现,其收购的企业市场存在感很弱甚至刚起步,收购思路并不清晰,或只是为给股价贴标签。”其坦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