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检验检疫局多措并举确保国门生物安全

  • 发布时间:2016-04-15 17:55: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法》实施后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江苏在无锡苏南国际机场举行“美丽中国 绿蕾护航”专项行动暨守护国门生物安全启动仪式,发布13项专项活动方案。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国家安全法》,推进国门安全绿色工程,严防外来生物入侵,建设美好生态家园。

  江苏作为沿海开放型经济发达地区,外来生物入侵形势十分严峻,“十二五”期间,江苏检验检疫局在全省各地口岸共截获有害生物近78万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近8万种次,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近20%和25%。仅在2015年,江苏检验检疫局就截获有害生物2551种、206937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91种、23866种次。同比分别增长31.91%和43.07%。全国首次截获的检疫性有害生物更是多达18种。

  生物入侵是一种非传统安全威胁,是影响生态环境最重要因素之一。为此,江苏检验检疫部门主动适应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开放的新形势,着力推进“国门安全绿色工程”,加快构建完善国门生物安全防御体系。

  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近年来,江苏局通过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手机、进客舱、进车厢”等系列活动,利用微信、微博、QQ群等媒体拓展宣传渠道,通过艺术创意、科普宣传广告、动漫形象,以及在出入境通道举办法律法规宣传栏、宣传橱窗,向出入境人员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发布公众感兴趣、社会广泛关注的检验检疫知识和动态,营造保护国门生物安全“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如近两年江苏在国际邮寄物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疫情截获率出现了逐年下降的趋势,2015年截获违禁物品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20.5%,检出动植物疫情同比减少36.3%。

  完善口岸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持续开展以打击旅客非法携带和邮寄种子种苗为重点的“绿蕾”专项行动。去年全省旅检口岸共截获禁止进境物9782批次,发现动植物疫情2356批次。无锡检验检疫局从旅客非法携带的桃子中检出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从莲雾中4次检出大洋臀纹粉蚧,为江苏口岸首次截获。常州机场自2014年开通对香港、韩国、台湾、泰国和老挝航线以来,截获禁止进境物的批次不断增长,2015年旅检截获违禁物品增长了198.9%。

  推动建立口岸联防联控合作机制。配合地方政府科学合理规划,积极争取指定口岸资质,既促进江苏资源性农产品、民生产品的安全引进,又保障生态安全。目前,已建立17个粮食、种苗、水果指定口岸,苏州工业园区也已经获得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立项批准。南京、无锡、徐州、连云港4个首批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已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审核。连云港东海、镇江丹阳进境屠宰牛项目以及连云港、大丰港进境木材检疫处理区正在加速推进。积极协调环保、农林、海关等相关部门,以及交通运输、邮政、科技、教育、旅游等相关行业,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分工合作,共同实现外来入侵物种的有效防控。

  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加强现行法律法规执行力度,对非法引进外来物种造成重大危害的单位、个人,对明知故犯或者弄虚作假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的公民,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维护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去年以来,南京检验检疫局从国际邮件中截获202头德国活蜘蛛,包括濒危的墨西哥红漆头蜘蛛和海格力斯巴布巨人蜘蛛,多次查获龙舌兰、龟甲牡丹、银蚕等濒危物种。苏州检验检疫局连续从日本入境邮件中截获高鼻羚羊角等濒危动植物产品。我省还从国际邮包中查获各种人体胎盘素针剂9批次900支,人体胎盘素口服液4批次465袋,肉毒素针剂3批次46只。都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没收、退回、销毁,并对当事人进行行政处罚。

  此次启动的“美丽中国 绿蕾护航”专项行动暨守护国门生物安全活动,无锡市政府,当地商务局、海关、边检、农委、教育局、国安局、旅游局、科技局、邮政局、团市委,以及机场集团、机场公司,无锡外贸企业、涉外旅行社代表共同参加。

  (梁超 李卫红 李正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