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检验检疫局加强进口汽车后市场监管

  • 发布时间:2016-04-13 19: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狄国栋 李 琳

  “根据质检总局2016年第2号警示通告,此车可能涉及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损毁车辆,请予重点关注。”

  4月5日上午,河南漯河检验检疫局的杜奇对一辆进口克莱斯勒牌切诺基越野车登检时,河南检验检疫局进口机动车智能检验监管平台弹出的一则“警示通告”令他心生警惕。

  杜奇立即开展信息比对和现场勘查:最终确认该车为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损毁车,企业已声明不能再按照原有用途使用。根据2月1日河南局对“天津港‘8·12’爆炸损毁不能修复到可安全使用的车辆一律不予登检、对受损修复车辆严格检验”的公告,杜奇立即告知车主车辆风险,不予办理进口汽车登检手续,并建议车主尽快退车。

  随及,河南局启动进口汽车质量安全应急处置机制,联合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向全省警示,同时,在原有汽车登检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和技术合作,严防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损毁车流入市场。

  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表示,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汽车实施登检,防止了非法改装、非标车辆以及类似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损毁车等不合格进口车流入市场。河南省市两级公安和检验检疫部门深化合作,建立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共同维护了进口车消费安全。

  这是河南局加强进口商品后市场监管的最新事例。

  按照质检总局“建立以风险监测、进口监管、后市场处置为重点的全闭环监管体系”部署,河南局对部分关系民生热点的进口商品探索建立了“日常监管+缺陷调查+召回监管”的后市场监管机制。

  针对国内外频频爆发的进口汽车质量问题和召回事件,河南局探索建立了进口汽车销售商分类管理、进口汽车预登检和进口汽车质量安全信息监控制度,将进口汽车的登检、维修、保养、事故等信息纳入系统。建立“汽车之友”QQ群、微信群,向进口汽车消费者定期发布缺陷汽车召回信息和风险警示信息,收集质量安全信息。同时,横向与交警部门、进口汽车经销商、保险公司等部门收集进口汽车事故等信息。通过大量的信息比对和归纳分析,及时发现进口汽车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

  “我们对全省166家进出口汽车经销商进行了分类管理。2015年以来,日常召回监管98次,监管召回车辆3344辆,已整改2124辆,通过监控系统迅速妥善处理了进口汽车变速箱故障、越野车机油耗异常等多起进口汽车质量安全问题投诉。”河南局检验监管处负责同志告诉笔者。

  “这样的制度不但可以快捷高效处理进口汽车质量安全问题,还有利于树立进口汽车经销商的品牌形象。”一位进口汽车经销商点赞河南局进口汽车后市场监管制度。

  “在保障进口汽车质量安全方面作用显著,维护了消费者权益,有利于落实进口汽车三包、召回监管。”质检总局检验司领导充分肯定河南局进口机动车登检工作。

  在制度实施过程中,河南局对违反检验检疫法律法规规定、弄虚作假、未及时录入信息等行为,及时采取了限期整改、通报或降类等处理,情节严重的,依照有关法律追究责任。

  不仅是进口汽车,河南局还探索对进口医疗器械、进口消费品等建立质量安全信息监控、风险研判处置、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处置、投诉处理和缺陷召回等机制,实现了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通过加强对重点商品的后市场监管,彰显了检验检疫监督、管理、预警等宏观管理职能,维护了进口商品消费安全。”河南局副局长廖衍对笔者说。

  郑州铁路口岸是全国唯一的内陆一类铁路,郑州整车进口口岸在这里建成启用。目前,陆虎、奥迪等国际品牌汽车通过郑欧班列源源不断运抵,中西部进口汽车集散地雏形初显。河南局在创新监管机制、推进贸易便利化,扶持郑州整车进口口岸做大做强的同时,探索建立了口岸临时风险控制等制度,以维护口岸进口汽车质量安全。2014、2015连续两年“检出率”指标综合排名位居内陆局前列,进一步保障了健康、生态、环境、消费和反恐“五大安全”,助力“美丽河南、平安河南”建设。

汽车后市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数字政通 17.76 6.99%
2 金固股份 14.71 4.11%
3 安车检测 92.45 2.45%
4 万通智控 12.33 1.31%
5 德尔股份 40.64 1.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国机汽车 10.53 -6.48%
2 德联集团 7.33 -3.04%
3 广东鸿图 16.84 -2.83%
4 物产中大 6.53 -1.95%
5 宁波华翔 16.18 -1.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