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暂未发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不排除输入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2-05 09:41:5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汪丹  责任编辑:吴起龙

  市疾控中心昨天通报,截至目前本市尚未接到寨卡病毒感染的病例报告。但北京与出现寨卡病毒的国家存在人员往来,不排除有寨卡病毒输入风险。日前,国家卫计委下发第一版寨卡病毒病防控方案,要求存在输入风险的地区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提高寨卡病毒早期诊疗能力。

  市疾控中心通报,根据监测,今年1月1日至1月31日,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9种9073例,死亡25例。乙类传染病报告数比前一月下降16.03%,位居前五的病种依次为肺结核、梅毒、病毒性肝炎、痢疾和猩红热;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上升56.62%,位居前三的病种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和手足口病。其中,手足口病报告病例下降了62.80%、流行性感冒上升766.56%。

  2014年以来,美洲多个国家相继发生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欧洲、亚洲、大洋洲也有输入病例报告。现有证据显示,新生儿小头畸形可能与孕妇感染寨卡病毒有关。

  据市疾控中心透露,截至目前,本市尚未接到H7N9、H5N6等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也未接到寨卡病毒感染的病例报告。市疾控中心提醒,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国际交往频繁,与曾经或现在有寨卡病毒传播证据的国家存在持续人员往来,因此不排除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输入的风险。不过,本市目前正处于冬季,不是相关蚊媒繁殖季节,蚊虫密度较低,即使有寨卡病毒输入,其输入后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也较低。

  市疾控中心提醒,春节期间,市民尤其是孕妇出境旅游,尽量不要去寨卡病毒感染病例高发的国家,如果旅游,需做好蚊虫叮咬防护,以免被感染。

  依据国家卫计委下发的《寨卡病毒病防控方案(第一版)》,根据监测,我国与传播寨卡病毒有关的伊蚊种类主要为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其中埃及伊蚊主要分布于海南省、广东雷州半岛以及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州、德宏州、临沧市等地区;白纹伊蚊则广泛分布于我国河北、山西、陕西以南的广大区域。

  国家卫计委要求各地,特别是与疫情发生地有人员往来的口岸地区卫生计生部门,高度重视寨卡病毒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加强与口岸卫生检疫、交通等部门的沟通与联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培训医务人员掌握诊断与鉴别诊断方法,提高寨卡病毒病早期识别和诊疗能力。广东、海南、云南等重点省份要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及时、有效开展灭蚊工作,降低蚊媒疾病传播风险。

  名词解释

  寨卡病毒

  主要由蚊媒传播,蚊媒叮咬寨卡病毒感染者而被感染,其后再通过叮咬的方式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另外,寨卡病毒还可通过母婴、血液和性传播。临床症状包括发热、皮疹(多为斑丘疹)、关节痛、肌肉痛、结膜炎等。感染病毒后,约80%的人为隐性感染,仅有20%的人出现上述临床症状,一般持续2至7天后自愈,重症和死亡病例少见。少数感染者会出现神经系统和自身免疫系统并发症,尤其是孕妇感染后可能会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