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前线评论 > 正文

字号:  

药品零加成需建立灵活补偿机制

  • 发布时间:2016-02-05 09:3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血栓通由52元降至47.6元,百忧解由10.17元降至9.25元……在广州增城区人民医院住院的郭女士受益于药品零加成改革,她每天的医药费便宜了20元左右。

  2012年我国县级医院综合改革正式启动,随后一场以破除“以药养医”机制为关键环节的改革在全国各大城市展开。近3年来,广东以药品零加成为突破口,通过提升医疗服务价格,降低检查检验费用,破除“以药养医”机制成效初步显现。

  目前,广东全省共153家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实现了所有县级医院全覆盖。据广东省卫计委党组书记骆文智介绍,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80%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10%由各级财政补助,10%由医院自行消化。

  作为广州5家县级公立医院试点之一,增城区人民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药品收费价格平均下降13.4%;MR和CT检查收费下调8%;门诊诊查费上调33%至37.5%,其中普通门诊由3元调至4元,副主任医师门诊由6元调至8元,主任医师则由8元调至11元;治疗费和手术费上涨15%,如肝移植术价格由9000元调整为10350元;垂体瘤切除术由2160元调整为2484元。

  有专家表示,药品零加成还不能从根本解决医院的逐利性,需谨防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按下葫芦浮起瓢”,应不断完善补偿机制,加快政策配套,确保改革的整体性、联动性。

  “当务之急是政府要建立起灵活的补偿机制。”广州市卫计委主任陈怡霓说,“如果补偿机制与医院运行监管脱节,有可能导致医院亏损明显而影响改革推进,或是迫使财政兜底而承担过大压力,或是医院担心补偿机制失灵而采取异常措施损害病人利益。”

  胡丙杰建议,应建立医疗费用控制、医院收支指标考核与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联动机制,制定监测数据异常的应急预案,使服务价格与价值逐步相一致,同时,希望国家层面能够实现医保支付政策同步配套实施。

  多位医院负责人表示,公立医院虽然是事业单位,但均是自负盈亏,“每年财政投入严重不足,只够养七成的离退休人员,试点医院或许可以承担两三年的亏损,但长此以往医院自身将无法生存。”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庄建说。

  广州市增城区卫生局副局长李志武表示,医院的刚性支出主要包括基建、大型医疗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离退休人员费用、公共卫生服务等费用,建议政府实行财政兜底,特别是对财力薄弱地区加大转移支付力度。

  胡丙杰建议,应加快药品耗材流通环节改革,通过搭建省一级交易平台,实现医院、药企、配送三方采购、定价的公开化、透明化,挤压中间环节的水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