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医生数量每年仅增4.4% 远不及门诊住院增量

  • 发布时间:2016-01-11 15:19:5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代丽丽  责任编辑:吴起龙

  医生数量每年仅增4.4%

  远不及门诊住院增长量

  中国医师协会上周末举行2016年全国医师年会,百名“住院医师心中的好老师”接受表彰。调查显示,近5年来全国医师数量每年平均仅增长了4.4%,远远赶不上门诊和住院量的增长。6成医师不愿让自己的孩子走上从医这条路。

  中国医师协会的专家提出,医生是健康的守护神,本来是非常高尚并且受人尊重的,待遇也是很优厚的。但近年来,这个职业遇到了很多挑战和问题,诸如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自身健康状况堪忧、医患关系紧张、医疗暴力事件频发等等。目前,我国医疗卫生机构的总数在稳步增长。2014年比2012年的医疗卫生床位数增加了10.9%,住院量增加16%,门诊量增加了10%。但反过来再看卫生技术人员的数量,2012年与2011年相比,医师只增加了6%,再往后医师数只增加了3.5%,平均5年医师增长量仅为4.4%。这说明医师队伍的增长量赶不上医疗资源的增长量。医生的工作压力成倍上升。

  中国医师协会2015年进行了一项调查,由此形成一部《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披露,中国医师13.07%受过身体上的伤害;就收入而言,仅仅有33.9%的医师对目前的收入表示满意;60%的医师不愿让自己的孩子从医。这和几千年来医师医术主要靠家族传承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从2015年起,我国全面启动住院医师的规范化培训,医学生除了目前相对较长的学校教育之外,成为医生之前,还要以住院医师的身份进行为期3年的规范化培训。在昨天的2016年全国医师年会上,百名“住院医师心中的好老师”接受了表彰。这100名扎根临床带教一线的优秀老师由广大住院医师“提名”推荐,从全国31个省(区、市)500多家住培基地的带教师资推选而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