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专家:延缓衰老还要顺应自然 不能靠盲目进补

  • 发布时间:2016-01-11 10:35:5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陈俊珺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老龄化不断加剧的今天,能找到一位值得信任的老年科医生是许多老年人的期盼。

  龙华医院老年科主任顾耘就是许多人心中的好医生。她的老病人都说“看到她,病就好了一大半”。就在不久前,顾耘被评为了“首届上海最美女医师”。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顾耘不仅道出了自己获得病人信任的心得,还开出了有关养生与延缓衰老的“独家秘方”。

  “看到她,病就好了一大半”

  新年刚过,一位老病人走进了顾耘的诊室,“顾医生,知道您很忙,我就不多打扰了,就想来跟您说一声新年快乐。”他们相识于二十多年前,那时候顾耘刚刚做主治医师。

  从医二十多年来,顾耘与许多“老病人”结下了这样的情谊。他们常说,看到顾医生,病就好了一大半。这样的信任是顾耘用多年来的耐心与细心换来的。

  身为龙华医院老年科主任,顾耘深知为老年人看病的不易,首先在专业知识上必须过硬,一位老年病人可能同时患有多种疾病,而单纯治疗一种疾病和同时治疗几种病的方法可能大不一样。

  老年人的感觉大都不像年轻人那样灵敏,有些疾病的典型症状在他们身上可能恰恰表现得不是很明显,这就更考验医生的功力。不久前,有一位老年人来就诊,顾耘见他脸色苍白、大汗淋漓,怀疑他是心梗发作,反复问他是否觉得胸痛或有心绞痛病史,可病人表示只是觉得有些胸闷,从来没有心绞痛史。随后的检查结果证实,果真是心梗发作,病人很快得到了抢救。

  顾耘说,老年科医生还有一项必要的基本功,就是学会与老年人沟通。“有些病人来看病的时候常常会讲一大堆主诉,这边不舒服,那边疼痛。这就需要我们仔细、耐心地倾听,从这些主诉中搜寻蛛丝马迹,找到引起这些问题的关键原因,然后想办法解决它。”带着这份细心,顾耘的门诊时间总是特别长,常常是其他诊室的门诊都结束了,可她还在看病。

  从医这些年,顾耘对中医的热爱与日俱增。她经常对学生们说,我们学中医的人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总觉得中医只能调理身体,越是钻研下去,越能体会到中医的奥妙之处。

  体质如指纹进补前需辨清

  每到冬季,顾耘在门诊中常常被问到有关冬令进补的问题,她发现有关进补的误区实在不少,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点:一是不该补的在补,二是该补的补不对。

  哪些情况不适宜进补?最典型的是舌苔厚腻、痰湿体质的人,如果不化湿,就急于进补,可能会适得其反,越补越难受。消化功能差、胃口不好的人也不能盲目进补,应当先服用“开路方”。

  正在感冒或处在感染急性期的患者也不能进补。中医说体内有邪进补,相当于闭门留寇,会延长病程。因此,适不适合补一定要听医生的。

  那怎样才能避免补得不对?顾耘的建议是不要随意服用补品,更不要在网上随意购买进补方。进补一定要根据自身的体质特点量体裁衣。

  有不少人觉得,了解自己的体质并不难,对照网上的指导就能自我把脉。比如有的人一到冬天就发冷,就以为自己是阳虚,盲目地服用红参、鹿茸。其实,怕冷未必是因为阳虚。气虚、血虚、血瘀,甚至阴虚都有可能会使人怕冷。动辄吃红参、鹿茸可能会出现流鼻血、大便干燥、口腔溃疡的症状,而这些都是补得不对的表现。

  还有许多人认为,自己身体虚就应该补,其实虚有很多种,气、血、阴、阳的虚症都不相同,虚中可能还夹杂着实证。此外,不同性质、不同部位的虚症有可能会同时并存,该怎么补,都有讲究。

  顾耘说,体质就如同指纹,没有两个人会完全相同,所以进补一定要讲究个体化。

  预防早衰还要顺应自然

  从事老年疾病研究多年,顾耘对如何延缓衰老颇有心得。她强调,衰老是自然规律,是无法抵抗的,但只要保养得当,仍然可以延缓衰老的进程。

  要想延缓衰老,首先要学会顺应自然。以睡眠为例,要符合一年四季的规律。春夏季节万物生发,可适当晚睡早起。秋冬季节,应顺应大自然收藏的态势,早睡晚起,保存人体的精气。

  顾耘特别提醒,许多年轻人觉得自己身体好,就常常熬夜或晚睡。其实子时(23点)是阴气收敛、阳气生发的时间,此时不睡觉,体内的精气耗散,容易早衰。

  此外,调整情绪也很重要,许多生理疾病都与心理疾病有关。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让自己放松的方法。

  定期运动是延缓衰老的关键。顾耘不建议强烈的运动,而主张和缓的运动,比如游泳与快走。此外,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还要学会挑时间。雾霾天务必不要出门运动。

  血管的衰老是人体衰老的基础,要维护血管的年轻,饮食上要注意少吃高胆固醇、高脂肪以及高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积极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