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启动社区卫生改革 首诊分诊制破解看病难

  • 发布时间:2015-06-11 09:27:48  来源:健康报  作者:宋国梵 施 云  责任编辑:朱苑桢

  上海市政府于6月10日召开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推进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及8个配套文件。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上海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从原先单纯的服务机构定位,转变为具有五大功能的平台,即成为政府履行基本卫生职责的公共平台、政府提供全科医生执业的工作平台、市场资源引入的整合平台、居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项目的服务平台、医养结合的支持平台。

  据了解,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上海市在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中将采取一系列新举措:

  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居民在自愿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的基础上,再选择一家区级医疗机构、一家市级医疗机构进行签约,形成“1+1+1”的签约医疗机构组合,优先满足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居民的签约需求,实施全面、连续、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医保费用管理试点,由医保管理部门根据上一年签约居民在各级医疗机构实际医疗费用,核定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费用管理额度,赋予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在各级医疗机构就诊所发生医保费用的监管职能。

  制定《社区卫生服务基本项目目录(2015版)》,提出六大类141项基本项目。制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项目标化工作量的指导标准》,市级层面对关键性与导向性的项目进行标化,区级层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在此基础上予以细化。制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项目财政补偿核定、人员岗位管理、绩效工资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社区卫生服务高效的内部运行机制,建立健全补偿、考核、激励与分配机制。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出席会议并对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在会上提出,要以建立新机制为核心,把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养老服务、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做好妇幼健康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