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垦利:“家庭医生”进农家

  • 发布时间:2015-06-09 03:32:0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董玉金苏倩

  “不用掏一分钱,就有医生上门定期给我做检查,遇上突发急症还随叫随到。”6月1日,山东省垦利县永安镇九十六户村村民张维立告诉笔者,一天晚上他突发肾绞痛,疼得整个人在地上翻滚,家人打电话给家庭医生曹光辉,曹医生马上赶来实施了急救措施,并建议立即送医院治疗,让张维立的病及时得到治愈。

  曹光辉成为一名乡村“家庭医生”,源于垦利县开展的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工作。所谓“签约服务”,是由当地的全科医生、护士、药剂师和乡村医生等组成健康团队,村民根据个人医疗需要与乡村医生签约。一旦签约,医生与村民就建立了稳定的服务关系,签约期间免费为村民提供安全、有效、连续、综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健康评估、定期随访、用药指导、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等。

  “签约、上门诊治等都是免费的。如果患者需要用药,也是依据新农合等相关规定执行,该报销的一分不少。我们医院的签约医生都24小时开机,随时接受群众电话咨询,对行动不便或者病情紧急的患者,及时上门服务。”永安镇卫生院院长薛九洲介绍。

  “有了家庭医生,俺不用再拖累孩子了。”提起家庭医生服务,永安镇惠鲁社区82岁的朱梅荣老人说。之前,她老伴因患有肺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常年卧床不起,家人三天两头往医院跑。自从社区医生董玉香和她家签订了服务协议后,实行定期上门检查、诊治送药,免去了她和家人的奔波之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