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县级医院探路分级诊疗 节省治疗开支达20%

  • 发布时间:2016-03-28 11:51:37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邹杨  责任编辑:吴起龙

  “医院普通门诊量降低10%,基层医生门诊收入增加20%,实际建档率提高80%,慢病人群回访率提高90%。”3月25日,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中医医院副院长侯学寨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的“健康医学工程与健康物联网”论坛上,向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位医院院长、专家分享了其实施分级诊疗的“战果”。

  2015年,玉田县中医院与3个乡镇卫生院建立了互联网双向转诊通道,并为村卫生室配备了具有远程视频会诊功能的“健康检查一体机”,除了可以非常便捷地检查心电、血压、血氧、体温、血糖、尿常规等生理指标,村医还可以与远在县城医院的专家视频对话、请求指导。临床中老人常见的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人群的首诊、定期随诊和复诊,可以在村卫生室解决,只需要将检测的数据上传到玉田县中医院,中医院的大夫就可以指导基层医生的用药。

  侯学寨说,接下来,医院还将与唐山市市级医院进行数据对接,利用互联网医院的平台,搭建跨区域的远程会诊和分级诊疗,让老百姓可以快速、便携、精准就医。

  “县级医院是支撑我们中国医改的核心力量,同时它也是分级诊疗能否成功的核心主战场。”北京海利赢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海在论坛上演讲时认为,乡镇卫生院很有可能成为县医院远端的科室,而村卫生室是最末端的步骤,现在县级医院管理的人,是整个全县的病人,每个村的病人,从刷身份证的第一时间起,这个人的档案已经自动进入到县级医院的数据库,基于物联网的分级诊疗体系,使得县级医院由原来孤立的医院变为本地区医疗的主导者。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教授杨虎指出,“战略前移,重心下移”是国家大力推行的分级诊疗的题中之意,调研结果发现,从1990年到2013年整个疾病的曲线显示,过去农村是比较低的,现在农村的病死率高过了城市,所以我们的监测和关注重点也要发生改变。对基层老百姓健康状态的管理,是远程医疗、远程监测应该关注的焦点。而能够担当此重任的,非县级医院莫属。

  “我们医院2016年准备再连接20家乡村卫生室,提高基层卫生室的首诊率,争取首诊率达到90%,常见疾病90%不出县。”侯学寨说,使百姓减少就医奔波之苦,可有效节省治疗开支20%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