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护理费有望纳入医保 医养结合能否破解养老难

  • 发布时间:2016-03-28 10:13:11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这几天,合肥市民吴先生正在为给父亲选择一家合适的养老院而发愁。母亲早逝,父亲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夫妻俩平时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无力照顾瘫痪在床的老父亲,思来想去决定找家养老院。

  “看了好几家养老院了,公办养老院进不去,民办养老院价格高,动辄两三千元,真住不起! ”吴先生叹息道。

  吴先生的烦恼不是他一家独有,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未来无数个中国家庭都要面临在哪里养老的问题,而机构养老无疑是个重要选项。

  我省是人口大省,也是老年人口大省,近年来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省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数为1030.9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7.0%;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数为692.8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1.4%,两项指标分别高于全国1.5和1.3个百分点。

  “以合肥为例,2014年60岁以上老龄人口127万,老龄人口比例在以每年1%的速度递增,可以说我们正在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未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十分严峻。 ”合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锡友介绍。

  公办养老院进不去 民办养老院价格高

  3月23日,春光明媚,在合肥市瑶海区静安养亲苑的活动室内,赖嘉祥等几位老人正在下棋,不时说说笑笑,其乐融融。 88岁的赖嘉祥老人是一名医生,他告诉记者,老伴儿走得早,儿子平时工作很忙,经常出差,为了给孩子减轻负担,他就住进了养老院,现在已经在养老院住5年了。

  “每天早上锻炼完就去写写字、看看书,下午大家一起打打牌,下下棋。活动丰富,还有这么多老朋友,比家里还热闹,儿女也放心。”赖爷爷十分满足地说。不过他也表示,养老院就是收费太高了。 “去年床位费还是2260元,今年涨到了3000元,加上600元的护理费,每月费用3600元。我每个月退休金4000多元,所剩无几。 ”

  在静安养亲苑的宣传册上,记者看到相关收费标准。费用主要包括床位费和护理费,双人间每月床位费在1500元到1700元不等,护理费按不同的护理标准收取,能自理的老人每月600元,半自理的每月1699元,完全不能自理的每月3399元。记者走访多家民办养老机构发现,这样的收费标准在合肥比较普遍,一般按照老人的身体条件和服务环境差异,每月费用在2000多元到五六千元不等。

  相比民办养老机构,公立养老院虽然价格低,但是数量少、床位少,入住条件多,很多人被排除在外。据了解,合肥市共有200家养老机构,其中公办养老机构150家,民办养老机构50家,但是公办机构中农村敬老院占145家,市区老年公寓只有5家。

  合肥金色家园养老院是合肥市蜀山区的一家公办养老机构,目前一期的136个床位已经全部住满,刚刚扩建的二期也开始投用。院长汪冬梅介绍,公办养老院是非营利性的公益性机构,全额财政拨款,老人基本上是免费入住。 “我们只接收蜀山区户籍的五保老人、三无人员和低保户中的特困人员,外面的老人进不来。主要因为我们床位有限,满足本地户籍老人需要还有困难。 ”

  养老机构面临经营困境 人才短缺制约行业发展

  面对老百姓“住不起”的呼声,很多养老机构也有“难念的经”。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有超三成养老机构处于亏损状态,全国养老机构平均空置率达到48%。

  “一年房租300多万元,现在还欠着100多万房租呢。 ”合肥市蜀山区光明老年护理院院长包义霞告诉记者,养老院经营并不轻松,光明养老院共有500个床位,目前实际在院的只有160多人,入住率只有30%。 “自2014年2月份开业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随着认知度的提升,经营情况正持续改善,未来入住率能达到60%的话,我们基本上就不亏钱。 ”

  养老机构是一个投资周期较长的产业,前期投入大。包义霞介绍,一个1万平方米左右的中等规模养老院,装修成本加上消防改造、设备投入,前期投资约在1500万元。

  除了前期投入,后期运营成本也不菲。包义霞说,养老院共有员工120多人,包括医生、护士、护工和后勤人员,每个月员工工资就要几十万元。 “除了人力成本,房租每个月也要几十万元,水电费就要五六万元。 ”

  “养老行业其实是微利行业,不发展到一定规模难以形成规模效益。”静安养亲苑副院长蔡梅介绍,静安养亲苑有308张床位,虽然入住率接近100%,但是由于体量太小,年利润还不到10%。

  此外,养老服务人才短缺,招工难也是制约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现在2000多元的工资,护工很难招到。 ”蔡梅介绍,一方面护理工作辛苦,工作压力大,工资水平低,社会认可度不高,导致很多年轻人不愿从事相关行业;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相应的人才培养机制,导致养老服务人才短缺。 “据了解,我省共有7所院校开设养老相关专业,但是报考者寥寥,毕业生转业率居高不下。 ”

  医养结合渐受欢迎 护理费有望纳入医保

  为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近日我省出台并实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计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具有安徽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全省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45张以上。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以上。

  3月23日,记者走进光明老年护理院,76岁的王德兰老人正在陪老伴儿做康复训练。王奶奶身患重症,老伴儿又得了半身不遂。“人老了,百病缠身,我们这家养老院前面就是医院,有病可以随时过去看,医生还经常过来免费检查会诊,方便很多。 ”王奶奶说。

  作为一种养老服务新模式,医养结合渐受欢迎。合肥市日前出台《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创办养老机构,在一定规模的养老机构内设置医疗机构,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 “养老机构‘牵手’医疗机构,既能解决公立医院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又能解决养老人才不足的问题。 ”王锡友说。

  王德兰告诉记者,自己每月退休金2000多元,还不够住养老院。 “如果以后床位费、护理费能走医保就好了。 ”王奶奶的愿望未来有望成真,根据合肥市《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对取得医疗执业许可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机构,将纳入合肥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范围,实行协议管理。

  “医养结合不仅仅是在养老院旁边建所医院,更重要的是把医院的部分功能整合到养老机构中。 ”安徽九久夕阳红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谢琼认为,医养结合应该具备两个条件:养老机构取得医疗机构许可证,养老护理费用适度纳入医保范围。 “将养老护理费用纳入医保,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有助于减轻部分高龄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长期患有慢性病老人的经济负担,解决住不起养老院的问题。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