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食药监总局:脱离冷链运输储存疫苗是违法行为

  • 发布时间:2016-03-28 08: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楷 刘乐  责任编辑:吴起龙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连日来,疫苗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科普知识予以回应。

  食药监总局指出,从法律层面讲,疫苗必须在冷链条件下运输储存,脱离冷链条件进行运输储存,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从科学层面讲,疫苗短期内脱离冷链一般不会产生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问题。这有赖于疫苗在上市前要经过苛刻的稳定性试验和挑战试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铠,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赵铠:疫苗出厂以前,每种疫苗都做热的稳定性研究,比如说我做成疫苗了,我在25度可以保证多少天不失效,甚至有的人做37度可以保证几天。

  2011年中国首次通过世卫组织国家疫苗管理体系评估,意味着中国疫苗质量管理体系符合国际标准。从多年的疫苗批签发和上市后监督抽验情况可见,我国上市疫苗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稳定可控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