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一线医生谈医患关系:疾病是共同敌人

  • 发布时间:2016-03-10 14:54: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今天(3月10日)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梁万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胰腺中心主任苗毅做客中央台。聊一聊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将如何破解?医生怎样才能活的更有尊严?医患双方共同的敌人到底是谁?因病反贫、因病致贫的问题能解决吗?

  在医改当中另一个被关注的群体应该是医生,医生的收入经常被吐槽,有的时候这些医患矛盾事件之后,也会让他们心里面产生一些情绪上的变化,甚至有人说以后自己的孩子坚决不让他当医生了。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胰腺中心主任苗毅表示,真正的医患矛盾不是病人和医生之间的矛盾。“医生和病人的目标是一致的,疾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我们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没有必要打得头破血流。医疗这个事情把我们联系在一起,这个里面有双方的利益,双方的责任。”苗毅说。

  苗毅表示,医生的压力比较大,他说,两会来开会的前一天,他做了14台手术,而且是胰腺手术。早上6点半就开始划第一刀了,到夜里两点钟下台,但是团队的工作人员还作继续做一些扫尾的工作,实际上超负荷劳动是不对的。

  苗毅说,总理的工作报告中,每一年的报告当都反复强调,要建立跟医疗行业相适应的薪酬制度。实际上基层医生和年轻医生的收入很可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