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连锁药店 > 正文

字号:  

酮康唑被叫停"达克宁"躺枪 南京药房:已开始召回

  • 发布时间:2015-07-02 11:05:5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晓 顾小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酮康唑被叫停,“达克宁”躺枪

  记者求证得知,禁用的仅是对肝脏有损害的酮康唑口服制剂,外用膏剂不在此列

  “‘达克宁’、‘皮康王’等药品含有酮康唑成分,今后不能再用了”——昨天下午,一条消息在网络上纷传。记者向食药监部门及相关医院、药店求证得知,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确有通知,称酮康唑口服制剂因存在严重肝毒性不良反应,即日起停止生产销售使用。但是“皮康王”、“金达克宁”等含有酮康唑成分的外用软膏剂,并未检测出不良反应,不在此次禁令范围。至于被网友误会的“达克宁”,其主要成分是硝酸咪康唑,根本不含酮康唑。

  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通知,对于存在严重肝毒不良反应的酮康唑口服制剂,即日起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已上市的由生产企业于7月30日前召回。

  根据公布的目录,我国现有7家企业拥有此类药品批准文号,其中包括南京长澳和白敬宇两家。南京食药监局药品生产监管处负责人表示,“据我们了解,长澳虽然拥有批号,但已经多年未生产,白敬宇今年没有生产,市面上销售的是去年生产的部分库存。”

  “我们的药品已经进入召回程序。”南京白敬宇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斌介绍,酮康唑口服制剂是咪唑类抗真菌药,我国上市的有片剂和胶囊剂,主要用于治疗灰指甲等真菌性感染,因为对肝脏损伤比较大,服用患者需要每周进行一次肝功能检查。

  “临床上早就停用了。”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刘明珠告诉记者,她2006年进入该院后就没见过“酮康唑”这一口服制剂。目前用于抗真菌感染治疗的药物主要包括伊曲康唑、氟康唑、特比奈芬等药物,伊曲康唑的药物说明上也提示“有肝损伤”,“相较于酮康唑,其肝损的几率很小,只有万分之零点四。”刘明珠提醒,患者服用该药物时应严格按照医嘱,即服用一周后须停药三周后再进入下一疗程。

  南京筑康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显波告诉记者,因为处方量很少,目前南京连锁大型药企很少有销售酮康唑口服制剂。她表示,正规药房每件药品入库、销售数量,都在食药监部门实时监控管理下。“如有此类药品,会在第一时间清理下架。”

  李斌表示,外用膏和洗剂(抗真菌)仍然保持正常生产销售,“老百姓经常用的滇虹皮康王,杨森的采乐、金达克宁等主要成分就是酮康唑。我们公司的酮康唑乳膏、敬宇洗剂等含酮康唑成分的外用药膏也还在正常生产。”

  同样含有酮康唑成分,为何对口服剂型和外用剂型区别对待?食药监部门相关人士解释称,口服剂型直接进入人体,通过肝脏代谢,而外用软膏剂等是通过皮肤吸收,两者进入人体的浓度不是一个数量级。药品不良检测,口服制剂会导致严重肝毒副作用,而外用尚未发现不良反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