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医药产业创新 应“走出去”倡导国际化视野

  • 发布时间:2016-02-29 17:16: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制造”药物创新传播论坛现场

  中国网财经2月29日讯 首届由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主办的“中国制造”药物创新传播论坛近日在京举行。医药产业创新升级,“走出去”走向国际化,成为创新型制药企业代表发出的最强音。

  2015年我国医药贸易投资总体呈四大特点,医药进出口基本面依然良好,发展势头不减;进口市场好于出口市场,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对外贸易与投资双增长,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大;产业转型明显增快,医药产业国际竞争力逐步提升。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许铭表示,随着加工贸易出口的明显下降,创新产品和进口替代产品的研发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同时,还将会出现国有企业出口下滑,民营企业的份额继续扩大的现象。

  他指出,2015年全球医药市场规模(不含医械)约10688亿美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在3500亿美元左右。今后五年全球医药销售将保持4%-7%的增长率,医疗器械市场将维持8%以上的增长率。其中,全球生物医药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长达到15%~18%。孤儿药、生物制药的投资火热,还有专利到期为仿制药带来1780亿美元的市场。

  许铭认为,目前我国申报国外临床试验的产品逐渐增加,传统中成药是一个方向,生物类似药是另一个新的趋势。他建议,我国医药企业一方面要积极参与美国等医药高端市场,同时,要加大对非洲市场的关注,非洲各国政府正在扩大参与“国际卫生覆盖”(UHC)体系,非洲经济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大量国际资本涌入,但非洲的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他还建议国内医药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取长补短,合作共赢”。

  许铭指出,当前是中国制药产业在全球医药产业链延伸的重要阶段,我国医药企业在国际注册认证能力、研发能力、国际市场营销能力、全球范围内的资源组合能力都在提高。随着“十三五”对原料药产业的规划,我国医药产业将向环保、技改、节约资源、提高附加值、向下游延伸的方向发展。

  据估算,2016年我国医药外贸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增速为3%~5%。同时,对外投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企业国际化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形式更趋多样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