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人民日报:魏则西事件 事前监管比事后追责更重要

  • 发布时间:2016-05-04 10:09:3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孟祥夫  责任编辑:吴起龙

  几天前,一篇名为《一个死在百度和部队医院之手的年轻人》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此后,舆论持续发酵,围绕这一事件展开的后续讨论成为公众线上线下共同关注的焦点。

  事件本身并不复杂。21岁的大学生魏则西罹患“滑膜肉瘤”后,选择了前往百度检索排名第二的三甲医院“武警二院”进行治疗,并采用所谓最新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免疫疗法”。然而,在散尽家财完成治疗后,魏则西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持续恶化,并最终不幸撒手人寰。

  魏则西离世后,舆论一开始将批判的矛头指向了参与导致这一悲剧事件的百度公司,认为其在搜索结果中采用竞价排名的方式是对用户的欺骗和误导。随后,武警二院科室被承包及莆田系医疗机构的背后运作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紧接着,一些新媒体则归纳总结了莆田系民营医院的完整名单,讨论、斥责、反思,随着一个年轻人的死亡,渐渐深入。

  是的,当下,无论是搜索引擎,还是寻医看病,都是百姓在日常生活中绕不过去的话题。民众之所以对这一事件持续关注,既有对年轻生命凋零的惋惜,也出于对这一有可能会发生在自己和亲人身上的事件,及其背后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的不安和担忧。

  悲剧的酿成,无疑需要由相关肇事方承担相应的责任。无论是百度、医院科室承包责任人,还是涉事医院本身,毋庸置疑都要“挨板子”。但更重要的是,人们期盼着,通过追责与惩戒,不要让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值得肯定的是,国家政府部门以实际行动回应了民众的期待。5月2日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宣布,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此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联合调查组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协调管理和执法督查局局长范力任组长,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及北京市网信办、工商局、卫生计生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联合调查组将适时公布调查和处理结果。政府的快速回应让人们看到了政府对民心的顺应和对责任的担当。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比起事后追责,事前监管和监督更加重要,也更为有效。如何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如何不让年轻的生命过早凋谢,如何不让公众对于互联网空间、对于公立医院不失去信任,这才是公众最期待和最为关注的方向。

  因此,有必要呼吁,无论是对互联网推广信息是否为广告的认定,对信息发布流程的规范,以及对不实信息的有效过滤,还是对公立、民营医院的“无死角”监管,相关政府管理部门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政府部门平日“做足功课”,责任落到实处,监管时时“在状态”,才能让不法分子少有机会、少钻漏洞。

  相信随着联合调查组工作的展开,相关问题和疑惑也终将水落石出,真相会大白于天下。届时,查清了问题、厘清了责任,还需整改、落实到位,不能等喧嚣过后,舆论的焦点转到别的地方之后,一切仍停留在原点。

  因为,用人命换取进步,这代价太沉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