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度全面回应魏则西事件:竞价排名不光看价格

  • 发布时间:2016-05-03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百度全面回应“魏则西事件”:竞价排名不光看价格

  5月1日,一篇微信文章刷爆朋友圈,文中称,大学生魏则西在2年前体检出滑膜肉瘤晚期,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花费将近20万元医药费后,仍不治身亡。魏则西之死,对于细胞免疫治疗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百度又将在此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对此,记者进行调查,并获得了百度方面的全面回应。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魏则西之死,让很多网友将矛头指向百度公司,认为其审核推广信息不严,才最终导致夸大治疗效果的医疗广告信息扩散。

  昨日(5月2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了百度公司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在知道魏则西去世的消息后,公司专门有同事給魏则西父亲打电话慰问沟通,通话过程大约在13分钟左右。百度公司在这件事情上没有必要也没有可能撒谎。

  “与魏父打过电话,有录音”

  百度公司公关部一位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百度公司此前发表官方声明称联系了魏则西父亲,此事没有必要也不可能撒谎。在得知魏则西过世之后,百度一位同事联系上了魏则西的父亲,主要是慰问,也想要安抚以及沟通,看否为他们做一些事情。据负责人称,魏则西的父亲并没有抗拒,也主动说了和魏则西治病相关的事情。通话时长约为13分钟,最后魏则西的父亲表示有点累需要休息,通话才结束。

  这位负责人表示,和魏则西家人沟通是真实存在的,也有通联记录和内容记录,但目前不会对外公布录音。主要是考虑到这段对话中还涉及到第三方,内容可能对第三方有损害。

  “相关推广已下线”

  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在百度上做的有关“生物免疫法”的推广,通过百度搜索已无法查到。百度公司公关部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百度公司的确已经将相关推广内容下线。虽然事情真相如何还需等待相关权威部门的调查结果,但在当下,下线也是考虑到不要让网友存在损失。

  该负责人介绍,百度推广过程中,包括医疗类、航天类等类别,百度的前置审查都会很严格。以这次事件中涉及到的医院为例,前置审查中,会要求必须有合法经营资质,会要求提供国家行业内相关资质。比如,要有卫生主管部门的认可,要有组织机构代码证,经营地点是否和登记地点符合,有没有存在冒充的情况。百度是和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签订的推广合同,并没有和其他公司签订。审查时,医院的手续资料也是真实齐全的,而且本身也是国家三甲医院。在资质审核中,没有发现医院的资质存在问题。

  “百度公司并不是卫生管理部门,对于医院内部管理问题,是无法做到监督的,只有尽可能更新其最新资料。”

  而在“魏则西事件”发酵之后,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的ICP备案被发现是个人,域名注册信息被发现是一家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则被认为有莆田系背景。那么为什么百度没有对医院的网络运营机构进行进一步的审核?

  百度公司公关部负责人回应称,很多传统行业其实并不具备独立的网页运营能力,因此外包也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作为百度公司来说,他们主要是审核医院主体的资质是否真实有效,是不是冒充行为。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提供的资质审查是真实有效的,他们也找过相关部门查验过。

  “希望调查医院是否失当”

  “我们也希望此事能够水落石出。”百度公司公关部这位负责人介绍,事情发生后,他们已经提交了审查申请函给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的主管部门,请求上级部门对魏则西的整个治疗过程进行调查,毕竟权威监管机构的结论会更客观,也会比传言更能接近事情本来面目。对于这件事情,百度并没有撇清责任。不过,监管部门收到申请函,也需要时间来答复。

  该负责人称,他们希望通过调查,来还原医院是否存在不当行为。如果确实存在不当行为,那么百度也会支持魏则西的家属维权,也愿意提供相应的帮助。过程检查清楚,问题找到了,才知道如何去改进。

  在此之前,百度曾开展过“百度网友权益保障计划”,如果通过百度推广链接点击相关网站被骗,可以向百度申请先行赔付。那么“魏则西事件”是否符合索赔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因为这件事情还处于调查过程中,如果权威部门调查结果表明医院的确存在诱导医疗等情况,魏则西的家人是可以申请的。

  “曾下线广告遭莆田系闹事”

  此前,百度副总裁王湛被曝出已因为违反职业道德行为规范被开除,这被外界解读为是因为与“魏则西事件”有直接关系。为此,百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没有信息表明二者有直接关系。

  “魏则西事件”让广受争议的竞价排名体系再次被口诛笔伐,认为鱼龙混杂的医疗广告,正是造成此次悲剧的因素之一。

  百度公关部的这名负责人对此回应称,医疗广告收紧之后,百度也下线了一大批存在问题的信息。甚至有个别莆田系医院的人到百度公司来围堵闹事,还有员工被威胁过。百度公司能做的,就是不和这些存在问题的公司来往,永远不让其在百度做推广。

  该负责人还说,竞价排名体系,其实一直是基础的互联网广告展示原则,算是一种广泛的业界模式。以前,的确给钱就可以上广告。但从2009年开始,百度推广升级后,做企业推广要考虑的因素会很多,价格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这和商户的信誉、评价、合作时间以及提供的推广内容和网民搜索相关度是否一致,这种展示相对智能,考虑因素多维,绝对不是完全以钱去衡量。搜索内容如果和展示内容没有关系,也不会展示。如果公司实力强大,可以优先展示。相反,如果公司注册时间不久,就不可能优先。但目前百度没有披露搜索算法,是担心披露后会有人想尽办法明明达不到要求却做一套达到标准的东西。

  成都商报 赵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