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药店诉食药监总局政策不当 三大上市公司联合发声

  • 发布时间:2016-01-30 16:10: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和讯网报道 1月26日湖南养天和大药房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国家食药监总局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也再度将药品电子监管码这一问题摆在了大众的面前。

  养天和在新闻发布会上直陈药品电子监管码制度实施中未进行公开招标、赋码要求无法律依据可依、阿里健康手握行业监管数据不利行业公平竞争、药品监管码属重复建设浪费社会成本,最后直指国家是要监管总局与阿里健康存“官商勾结”行为。

  药品电子监控码自建立之初在药品行业中充满争议,原本争议的重点在于变相增加了药企的管理成本。但随着阿里入股中信21世纪,并大刀阔斧的收购天猫医药开始,事情已由原本的成本问题演变成更为重要的行业信息安全的问题,阿里健康最为药品零售领域的参与着,同时手握全行业的详细数据,这样的不公平竞争关系引起行业内外质疑。

  养天和为大药房以起诉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方式,诉说作为连锁药企对于不正当竞争的不满。1月29日,老百姓(603883)、一心堂(002727)、益丰药房(603939)三家上市连锁药企联合发表声明称,零售药店行业一直致力于服务群众、满足人民健康需求,希望包括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内的所有涉医涉药政府管理部门,不要再出台像强制推行药品电子监管码这样的“不公平、没必要、不应该”的不良政策,不良的行业竞争环境和附加的无意义的成本,最终买单的都是广大患者。

  三家连锁药店上市公司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作为上市企业,遵纪守法、规范运营是上市公司遵守的基本原则。有人质疑,以养天和为代表的药店企业排斥药品电子监管码制度,是为了零售医药行业的一己私利,联合声明中回应道,用药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健康,作为规范的上市零售药企一直以来,竭尽全力提升企业经营规范程度,从而达到药监部门的相关要求,不能容忍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往药店行业泼脏水。

  三家上市零售医药公司表示,身处电子化、互联化的时代中,必然需要顺应历史潮流,坚决支持国务院推进药品电子监管体系建设的决定,但现行药品电子监管码制度缺乏顶层设计,“不合法、不合理、不公平”。对于养天和大药房起诉国家食药监总局的行为本身,我们不予评价,但作为长期耕耘在医药行业的企业,对于诉状里面的内容感同身受。

  谈起中国零售药店行业的发展历程,声明中表示,中国零售药店行业作为一个起步较晚、时间发展较短的年轻行业,必定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但同时行业的发展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药店平价浪潮改变了医疗机构药价垄断的局面,形成了“大病进医院、小病进药店”新的医药格局。

  在谈到医药行业未来的发展时,三家上市公司表示,中国已经步入老年社会,两亿多老年人的健康尤其是慢性病问题,将产生极大的医疗卫生成本,是对社会的极大考验。零售药店行业普遍在探索向慢病服务、药事管理等专业化提升的道路,为的就是更好满足广大民众尤其老年人的健康需求,期望在节约医保基金、改善慢病预后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由衷希望国家能出台好的支持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