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推广青蒿素第一人:中国青蒿素全球份额为何仅3%

  • 发布时间:2015-10-12 11:46:2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当屠呦呦教授因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时,在全球青蒿素大宗公立采购(带有公益性质的公开招标采购——编者注)市场上,50%的份额已被异军突起的印度仿制药集团抢走,欧洲制药集团的市场份额迅速退守到不足30%,而中国则缩减至5%以下。青蒿素作为唯一被国际承认的来自中国的原创新药,背后沉淀了将近半个世纪的全球化进程,背负着巨大光环的青蒿素,5%不到的市场份额带给国人不小的失落感。《环球时报》记者近日采访这一市场份额的计算者、向全世界推广中国青蒿素产品的“第一人”逯春明,详解中国、印度和欧洲制药集团在青蒿素市场上的竞争格局。

  环球时报:青蒿素作为中国原创的发现,现在在制剂的市场份额中占比不足5%,目前的市场格局是怎么样的?

  逯春明:青蒿素全球市场90%在非洲,而非洲90%在于大宗公立市场。在公立市场上原先是欧洲制药集团,以瑞士诺华和法国赛诺菲为主,两家独大。2005年以后,印度仿制药集团大概有4-5家制药企业异军突起,目前占据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几年前我曾经用一套计算方法推算出中国的市场份额大概只有3%左右。

  环球时报:有很多国人对此耿耿于怀,中国人发现了青蒿素,却在制药市场上无足轻重,目前仍然处于原料供应的低端环节。

  逯春明:事实没有这么悲观,所有的事情一定要放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中,才能得到客观的解读。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中国政府将青蒿素非洲推广的工作交给了在非洲援建的企业,当时有很多援外劳务工程公司,一些中字头央企,还有各省的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等。这些企业跟所在国家政府关系都非常好,甚至见总统都是家常便饭,但药物推广专业性很强,十几年基本上没有任何进展。

  90年代开始,中国开始国际合作,中国的两大制药厂桂林制药与昆明制药分别与法国赛诺菲与瑞士诺华进行合作,这是一次很宝贵的国际合作的尝试。

  21世纪之后,中国在国际上的推广以企业经济行为为主,华立控股和上海复星分别收购了昆明制药和桂林制药,虽然有了更强大的资金后盾,但这一推广进程遭遇印度制药集团的横空出世。

  环球时报:印度集团的崛起最终导致了目前的市场格局?

  逯春明:是的。21世纪的前几年,诺华是青蒿素市场上最大的赢家,中国和印度的药企因为不符合公立采购市场的PQ认证(世界卫生组织在2001年建立的一套针对抗艾滋病类药物、抗疟药、抗结核药的评审程序,通过PQ认证的产品,即可参与联合国大宗公立采购——编者注)还无法进入市场。2005年以后,印度药企仿制药品纷纷面世,他们的仿制能力非常强,四五家企业均通过了PQ认证。2010年后,青蒿素药品采购的主流中标厂商均来自印度,诺华的市场份额受到挤压,现在下降到不足30%,粗略计算中国的份额只有3%,到现在这个市场格局也一直维持着。

  环球时报:印度药企比中国企业领先在哪,导致我们失去了先发优势?

  逯春明:到目前为止中国只有一家企业通过PQ认证,这是进入国际市场必须取得的资质,数量还是太少。另外,印度集团的药品成本更低,在国际上操作招投标的能力比中国企业明显要强,几个因素综合起来,导致中国企业最终落于下风,在青蒿素的国际市场大蛋糕中占的份额相当之少。

  环球时报:这意味着在青蒿素的全球市场上,中国全面落后,大头利润都被别人拿走了?

  逯春明:疟疾是一个穷人市场,公益福利性质特别明显,一个病人一个疗程的费用只有不到一美元,这是国际组织定的价格体系。不管是诺华中标还是印度集团中标,他们的药物的原料来源都是中国,所以从价值分配上来看,三大集团的利润分配是差不多的。在药品的价格构成中,最大头的仍然是原料。到目前为止中国华立仍是全球最大的原料供应商。

  青蒿素药品行业没有特别高的利润回报。虽然中国企业在公立市场份额不大,但是在其余10%的私立市场,中国企业发展的还是不错的,这块的利润要明显好得多。

  环球时报:您怎么看中国人最早发现青蒿素,但目前市场份额却最低,而且专利权还在外国人手中。

  逯春明:当时中国各方面水平确实达不到,与国外企业在专利权上的合作无可厚非,否则青蒿素实现不了挽救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人生命的价值。

  环球时报: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对青蒿素这个产业起到了哪些作用?

  逯春明:青蒿素好久没有讨论了,这次屠教授获奖对这个产业起到了一个良性的刺激。中国一直没有放弃青蒿素的继续研发。上海交大目前正在研发人工合成青蒿素的技术,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这表明中国在技术上又走到了世界的前列。另外,青蒿素批准的适应症目前只有疟疾,但是它独特的分子结构在红斑狼疮以及肿瘤的应用正在研究之中,应用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

  (逯春明现年46岁,曾任北京华立科泰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于1995年进入非洲,从事青蒿素抗疟的推广,直接或间接治愈疟疾患者至少有1000万人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