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外媒:新合成材料可实现水下呼吸 或具医用价值

  • 发布时间:2015-08-12 12: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外媒称,在水下保持长时间呼吸一向被认为是不可想象和不能完成的事情,即便借助氧气泵,也会出现缺氧的状况。但是,丹麦的一组科学家现在可以让人在水下持久地获得氧气。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他们研发的一种水晶材料。这种合成材料被命名为Aquaman Crystal。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8月10日报道,这种合成材料可以在不借助其他手段的情况下,持续地从水中摄取氧气。材料的主要成分是钴。它相当于一个过滤器,将水分子进行氢氧分离。此外,合成水晶材料还能吸收空气中大量的氧气。

  报道称,科学家表示,一旦吸收了氧气,只要经过稍微加热或者暴露于低氧压状态下,晶体内的氧气就可以释放出来。但遗憾的是,目前大批量生产这种合成水晶材料还很难实现。

  新材料研发负责人之一克里斯蒂娜·麦肯齐称,这是一种所有陆地生物都知道的呼吸机制。人类和其他生物呼吸依靠铁元素,而甲壳纲动物、蜘蛛和其他小动物都依靠铜元素。少量金属对吸收氧气十分重要,因此新材料能产生这样的效果不足为奇。

  报道称,此外,新的合成材料还将具有医用价值,可以帮助哮喘病患者和其他呼吸道疾病患者顺畅呼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