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通信三巨头2015年财报出齐 中国电信净利增13%

  • 发布时间:2016-03-24 09:02: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嘉妮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电信去年净利增13%

  成为去年三大运营商中唯一净利正增长的企业;电信联通4G用户数相加约1.13亿,不到移动一半

  通信三巨头2015年财报出齐。3月23日,中国电信发布2015年财务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电信去年营收3312.02亿元,比去年增长2.1%;净利润200.54亿元,比去年增长13.4%。其中出售通信铁塔及相关资产的一次性收益为39.37亿元。

  移动仍旧一家独大

  昨日三大运营商已全部发布2015年业绩。其中电信净利润200.54亿元,比去年增长13.4%。移动利润为1085亿元,同比下降0.6%。联通净利润105.6亿元,同比下降12.4%。中国电信成为三大运营商中唯一净利正增长的企业。

  不过,中国移动的净利润仍然是中国联通与电信之和的3.5倍。移动一家独大的状况并未得到改变。

  在4G用户发展上,移动也遥遥领先。中国电信公布的2015财报显示,目前公司拥有1.98亿移动用户,其中4G终端用户5846万户,净增5138万户。此外3G+4G用户数达到1.43亿户。此前联通和移动的2015年财报显示,联通4G用户为5480.2万户,而中国移动4G用户已经达到了3.6亿户。

  电信和联通的4G用户相加约为1.13亿户,不到移动4G用户数的一半。

  新服务增速加快

  三家运营商财报均显示,从整体收入结构上来看,固网语音和移动语音业务收入都出现了下滑,但在互联网、增值服务、ICT服务等领域都出现了增长。

  2015年,中国电信固网语音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96.10亿元,较2014年的人民币335.87亿元下降11.8%,占经营收入的比重为8.9%。电信表示,固网语音占收比不断下降,经营风险进一步释放。

  电信互联网接入业务快速增长,其收入为人民币1265.46亿元,较2014年的人民币1124.31亿元增长12.6%,是语音业务收入的四倍多,占经营收入的比重为38.2%。

  不过,移动在新业务方面进展更大,其数据业务收入规模首次超过语音业务,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52.0%。

  财报显示,2015年,中国电信新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20%,收入贡献持续增强。尽管受到“流量不清零”政策影响,全年手机上网流量收入达到人民币478亿元,同比增长40%。手机上网总流量同比翻番,其中4G流量占比大幅提升,达到51%,4G用户每月户均流量达到751MB,同比增长25%。

  在三家运营商的财报中,都出现了“卖铁塔”的相关收入。铁塔数量最多的中移动,获益最大。

  移动向铁塔公司转让存量铁塔资产已完成,目前移动持有铁塔公司38%的股权,所获收益令公司2015年净利润一次性增加人民币101亿元。

  中国电信出售铁塔及相关资产的一次性收益约为39.37亿元。

  “蜀吴联合抗魏”趋势明显

  今年以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不断公布合作进展,各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月,江苏联通和江苏电信签署深度合作协议,3月北京联通与北京电信签订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最大省级分公司广东联通与广东电信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中投证券周明的研究报告表示,电信和联通进行了技术及业务层面的合作测试。2015年12月11日,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联合发布《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今年2月26日,上海联通和上海电信完成两个共享试点宏站的开通入网,3月1日,江苏联通与江苏电信实现承载网互通。“蜀吴联合抗魏”的形势更加明显。

  分析

  电信与联通合作红利逐渐显现

  东吴证券分析师徐力认为,中国联通与电信合作的红利将会逐渐体现,成本优势将愈加明显。中国联通新掌门人王晓初大力推动与电信的合作。除了双方在网络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强合作外,全面鼓励各省站址资源、天面资源、传输资源共享合作,预计能提升网络投资效率50%,从而有利于降低2016年资本支出。另一方面,联通和电信4G网络制式频段一致,使得二者先天拥有终端推广合作的基础,建立终端产业联盟也将进一步降低公司终端补贴投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