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国体育产业迎来黄金时代:风会往哪里吹?

  • 发布时间:2016-03-24 08:1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范晓东  责任编辑:张少雷

  “体育现在是中国文化产业的大风口,风是从那里吹来的?”在博鳌亚洲论坛“体育:下一个风口”分论坛上,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斌抛出上述问题。

  过去一年,巨头们纷纷在体育产业谋篇布局。腾讯5亿美金拿下NBA在中国5年的独家网络版权,华人文化旗下体奥动力80亿元拿下中超5年版权,以及中超各球队的高额投入,让外界看到中国体育市场腾飞的迹象。

  在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姚明看来,在国务院“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46号文发布后,体育产业迅速释放巨大动力。此前体育行业是依靠国家和集体推动的“独轮驱动”,现在则是靠政府、社会、市场、大众球迷等共同推动的“四轮驱动”。

  事实上,这样的改变对产业格局也带来巨大冲击。

  “躲是躲不过去,迎着风才能生存。”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表示,“在独轮时代,中央电视台是各类体育版权唯一运营平台,46号文发布后,我们的处境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面对市场化竞争的强大推动力,不得不去改变。”

  华人文化产业基金董事长黎瑞刚认为,风不是靠几股资本力量可以鼓噪起来的,是中国经济、百姓生活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一种需求爆发的体现,也是基于政府改革的推进,两股力量交织之后,风的形成势在必然。

  当然,体育产业风口到来后,也对市场各方参与者带来新的挑战。“四轮驱动的控制系统一定比独轮车复杂得多,从结构上我们要考虑很多复杂的管理理念,以及背后的组成构架,适应新情况下的变化。”姚明表示。

  这也需要我们引进和学习国外优质赛事资源的运营经验。

  “46号文基本原则有两条,一个是要改革创新,希望政府简政放权,还有一个是要发挥市场作用。”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表示,腾讯在跟NBA合作的大半年里,体验了国际上最优秀联盟怎么运转,怎么分配权益和包装明星球员,怎样用一套成熟的商业体系使其价值最大化。

  黎瑞刚认为,国内的赛事资源需要体系化开发和市场化运营,未来优质赛事的价值,除了传统的版权分销,可以更加多元化,比如收费模式迟早会出现。

  此外,上述参会嘉宾还表示,体育产业是赛事、版权、运营、服务和产品的全产业链,除了引进国外版权,未来需要培养中国自己品牌的赛事。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