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成海外消费重要方式 不会冲击国内消费

  • 发布时间:2016-01-18 09:58: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心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制图 张芳曼

  历经亲友代购、专业代购、海淘,到跨境电商,消费海外产品的渠道越来越多

  买、买、买,2015年1—11月,仅通过跨境电子商务B2C模式,中国消费者就从全球狂扫145亿元的“洋货”。同时,亚马逊发布公告称,中国消费者的跨境购物消费在2015年实现了井喷式增长,仅1—10月,中国消费者在亚马逊海外站点的购物花费总额相当于过去20年的总和。

  中国从“卖全球”走向“买全球”,消费者从境外自购,到亲友代购、专业代购、海淘,再到跨境电商,海外消费途径越来越多。那么,跨境电商将给中国消费带来什么?又会给产业链带来哪些改变?

  跨境电商买海外商品就像国内购物一样方便

  旅美归国的外企职员余小姐是一名资深网上跨境购物达人:“最开始,想买国外的商品只能找在国外留学、工作的亲戚朋友帮忙带。后来,我想买的东西越来越多,在外留学的朋友也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就在淘宝上开起了专业代购的店铺,甚至出现了专业代购的网站。再后来,出现了转运公司,可以直接上国外购物网站下单,先发货至转运公司地址,再由公司寄回国内,从而免去了上网站找商品再找代购的过程。”

  余小姐的3句话内含3种网上跨境购物方式:亲友代购、专业代购、海淘,几乎囊括了跨境电商诞生前,中国消费者从境内购买海外商品的所有渠道。然而,这些模式都存在不小争议。

  “代购,通常通过国际邮寄或是随身携带商品回国。而无论是邮寄或是随身携带均存在一定的监管空白,不应成为贸易的主要方式。” 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电商科科长陈仿说,据不完全估计,这是一个将近1200亿元的市场。

  比如,代购涉嫌偷漏税问题。境外商品入境时,海外代购者们通常将其伪报为个人物品、少报或者不申报海关,从而给国家税收造成损失。2013年,“空姐代购被判三年”的新闻就轰动一时。

  “代购的产品由于没有正规的发票,是不是正品完全依赖代购者的信誉。”同为海淘爱好者的媒体人赵小姐说,“海淘则很麻烦,需要进行注册、选择转运公司、报关、缴纳关税等一系列操作。除此之外,还要承担商品损坏、遗失等各种风险。”

  2014年以来,天猫国际、聚美优品极速免税店、蜜芽等跨境电商的出现,实现了网上跨境购物如国内购物一样,既合法合规,又便捷。聚美优品宁波运营中心经理国涌芙介绍说,“跨境购如国内购的背后是保税备货模式,我们提前采购商品存放在保税区仓库内,消费者下单后,可实现24小时内从保税区仓库闪电发货。”

  顺丰选择的则是海外直邮模式。“我们配合海外电商平台提前申报备案产品信息,消费者下单后直接空运入境,若申报正确、货单一致,在口岸可做到随到随放。”顺丰速运宁波区副主任孔芳芳说,“一般情况下,我国港澳台地区的跨境商品从消费者下单到收件3天内能完成,欧美地区可在6—7天内完成。”

  “无论哪种模式,所有的跨境商品全都进行备案,纳入政府监管,产品可追溯、税收依法缴纳。可以说,跨境电商的出现将网络跨境购物阳光化。”陈仿说。

  跨境电商免交17%的增值税 其存在有利于提高供应链效率

  跨境购物消费增长迅猛,与价格优势密不可分。“海淘便宜!以爱他美奶粉为例,超市的售价一般要300元以上,淘宝代购、跨境电商一般只需200元左右。”余小姐说。

  相比代购,依法纳税的跨境电商为何在价格上不落下风呢?“一方面,跨境电商运输成本更低。” 陈仿说,采用保税备货模式,一桶奶粉从澳大利亚发货至杭州,运费只需20元左右。而许多代购网站选择集装箱进口至香港,再经水客背入深圳。据悉,水客背货每千克要价36元,1桶奶粉900克,在运费基础上还需32元左右的水客背货过关成本。

  “另一方面,跨境电商目前享有免征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只需缴纳行邮税的优惠。”宁波保税区正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正正解释道,行邮税分为10%、20%、30%和50%四档,且应征税额在50元(含50元)以内的予以免征。

  然而,跨境电商的关税优惠也引起了一些传统贸易商的不满。“一般贸易进口和跨境电商目前分别按两套游戏规则运作,线下相比线上面临更重的税负、更严的监管,这损害了传统进口商的利益。”一名传统贸易商说。

  他举例说,传统贸易商购买价格为100元的进口奶粉,按规定2016年奶粉暂定进口关税为5%,增值税为17%;行邮税则为10%。按一般贸易进口的话,价格为货物100元+关税5元+增值税17.85元=122.85元。而在跨境电商平台购买100元的奶粉,按行邮税率计算是10元,行邮税价格低于50元予以免征,则总的奶粉价格还是100元。两者价格相差了20%。

  为引导消费回流国内及平衡税负不公平现象,今年1月初,国务院进一步扩大进口商品降税范围,再次降低包括箱包、服装、围巾等16项日用消费品的暂定税率。降税后,箱包、毛制西服套装的暂定进口税率为10%,毛制上衣、围巾、毯子的暂定进口税率为8%……与此同时,有关行邮税将调高的传言也一直都有。面对如此挑战,跨境电商怎么办?

  “跨境电商本质其实是优化国际贸易供应链、提升供应链效率。跨境电商对原有国际贸易的变革性影响,并不在于行邮税对关税的替代,更大程度上是提高了国际贸易的效率,使原有一般贸易体系下的诸多供应链不完善和效率低下的环节大幅减少,降低了国际贸易的成本。国际贸易供应链效率的提升才是跨境电商真正的意义所在。”蜜芽首席财务官孙伟说。

  不会对国内消费造成大的冲击 许多增加值留在中国国内

  除了低价,追求高品质也是消费者选择跨境商品的原因之一。“我家宝宝吃的所有奶粉及辅食都是托人从海外带回来的,跨境电商的东西万一在内销中掺假,能追溯吗?”年轻妈妈戴女士如是说。

  “我们对进境电子商务实施提前申报备案、入区集中检疫、出区分批核销、质量安全追溯的监管模式,做到有问题的商品不得出库。”陈仿说。

  宁波保税区则为所有的跨境商品都加贴了防伪溯源二维码。“消费者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不仅可以查询到商品名称、原产国(地)、进口商或代理商、进口口岸等信息,还能清楚地知晓该商品的海外采购地、产品条码、海外仓、运输工具等详细信息。”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保税区办事处主任陈伟说。

  “通过二维码,我们可做到目标源头可溯源、过程可控制、流向可跟踪。目前已检测发现不合格跨境商品9批,全部要求电商企业禁止销售,并启动召回程序,实施退运或销毁处理。”陈伟说。

  对于直邮模式,孔芳芳表示,“通过在备案过的电商网站购买商品,消费者在下单后能够随时查询商品在境内外配送情况、通关记录,当邮件出现不正常时还可向相关责任方追责。”

  然而,即便如此,许多消费者仍抱怨与亲友代购相比,跨境电商上产品的质量还是差一些。对此,有电商专业人士表示,问题出在供应商上。以某海外品牌纸尿裤为例,该品牌设有A、B、C三条生产线,当厂商得知产品是发往中国市场时,常常会交付C生产线的产品,而A、B生产线仅供本土市场。

  同样的品质保证,更低的价格,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是否会使国内消费受到冲击?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表示,“从目前的跨境电商消费结构看,产品主要集中在国内消费品供给空缺的领域,不会对国内消费造成大的冲击。此外,跨境电商引进国外品牌商,许多增加值是留在中国国内的。例如,外国品牌在中国跨境电商平台上开店,往往会将一些服务项目委托给中国公司,在中国市场投入更多的营销费用等。”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