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华为否认大规模裁员 但内部正在淘汰不合格员工

  • 发布时间:2015-09-26 10:27:2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眼下华为引发外界关注的不仅仅是它的手机产品。

  9月25日晚间,突然有自媒体撰文称:华为将发起“大规模的裁员”,仅运营商事业部就涉及2万人。但随后,华为相关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记者否认了此事,表示现阶段华为并没有裁员计划。

  这一传闻确实来得很突然。就在9月24日,华为消费者终端CEO余承东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向学子抛出橄榄枝,表示2016年华为将从全国各大高校中招聘将近1万名应届毕业生,起始年薪最高可超过35万元人民币。

  随后同样在25日,华为还发布了一则公司通知,将在华为内部发放1.77亿节日奖励,每位员工到手将达到1000美元。

  如此大张旗鼓地招聘和发奖金,显示华为处于业务高歌猛进的状态中。今年以来,包括微软、三星、惠普在内的国际巨头都因为业绩问题而相继宣布裁员,在世界500强的榜单中,共有115所企业宣布了裁员计划。但从华为业绩的迹象来看,确实没有太大的裁员压力。

  华为发布的2014年财报显示,2014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2882亿元(约合465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净利润279亿元(约合45亿美元),同比增长32.7%。这是华为4年来销售收入增幅最大的一年。

  华为在2014年20.6%的增长幅度也远大于欧洲三强(爱立信、阿朗和诺基亚),后三者的增长幅度仅为0.3%、-4.6%、-0.2%。

  界面新闻记者多方了解的信息表明,快速成长中的华为之所以传出“裁员”的消息,也确实是因为内部正在进行一些调整。包括淘汰一些考评不合格的员工,并引入更多高性价比的人才。

  一位华为海外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次涉及考核分为C和D档,比例“可能”比往年更高。以前末位淘汰并不是太严格,考核也只会涉及到D。

  另外一位华为总部的人士称,未来华为自有人员可能会控制总量,低端操作工种将会陆续转外包或者租赁。

  “末位淘汰确实会有,但并非硬性规定一定要裁掉多少人。”华为相关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记者回应说。

  “华为这样做是未雨绸缪。”有华为内部人士评价称,“华为管理层总是会在业务收入相对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开始控制,高歌猛进的时候泼点冷水,让大家保持冷静。应该也是意识到了中国区4G建完后,中国区运营商业务可能会明显放缓甚至下滑,现在提前控制人员增长。”

  一位运营商行业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通信行业已经增长乏力,运营商的日子都过得很紧,还宣布薪酬调整,整个通信业界将会遭遇天花板。这可能也是促使华为进行此轮人事调整的重要原因。

  另外,华为这样的调整还有引进性价比更高的人才目的。“同行比起华为更差了,这样就更容易用相对便宜的价格挖到高端人才,同时也达到打击竞争对手的目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