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三大运营商下月起流量不清零 工信部督促降网费

  • 发布时间:2015-09-23 12:5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李克强总理的要求下、消费者的期待与呼吁下,提速降费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今天有媒体报道,自10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将正式面向手机用户全面开放套餐内流量单月不清零服务。用户当月剩余流量可转存到下月继续使用。而且流量单月不清零服务将面向所有手机用户默认开通,用户无需再单独申请。在具体执行上,流量不清零服务仅限于当月剩余流量转至下月使用,且下月优先使用上月未用完的流量。

  早在几个月前,李克强总理就明确对有关部门提出流量费用要降下来。而今,好消息终于传来。除了手机流量费用外,宽带上网费用调降也是大众关切的焦点。在昨天开幕的2015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再次强调年底前完成之前制定的提速降费30%的目标。

  今年7月,工信部就督促降网费,要求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这次,苗圩的表态,已经是工信部年内第4次针对提速减费发声。

  提网速、降网费,这是今年信息消费的热点之一。运营商拿出有诚意的改革措施,不仅是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更是在不断发展创新的市场中获得发展机会的有效途径。

  关于此话题,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今天有媒体报道,套餐内流量单月不清零马上要推出,对消费者来说可谓众望所归。这样的好事儿真的很快就会变成现实吗?

  项立刚:当月不清零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大家要明白一件事情,说单月不清零,不是代表永久不清零,也就是说很有可能这样的不清零会有一个时限,比如说三个月,比如说半年、一年,总而言之说完全不清零可能性是很小的。

  为什么不能完全不清零?道理很简单,因为流量套餐事实上是促销,如果要让促销所有的都不清零,变成一个完全不清零的状态,这样的运营商有一些优惠的套餐确实没有办法做的。举行一个例子,现在中国电信,成都169的套餐有17个G的流量,那么这17个G的流量就是一个优惠,如果永远不清零,只要是办了它的这个套餐,3个月就可以积累几十个G的流量,后面一年两年就用这个套餐了,这对于运营商来说是不能接受的。

  经济之声:两个问题,一个是如果说不能够完全清零,就是定期清零,是不是它还需要改变我们的套餐,改变我们的协议。

  项立刚:因为以前套餐就是要清零的,现在清零就已经改变了协议,当然了如果改变了多长时间,它在这个协议上会有一个约定,如果改成不清零的那肯定就是改成不清零的了。

  经济之声:如果我已经签了这个协议,它改变不清零是本来就应该给我不清零的,那这个时候如果它要是想取消这个协议的话是不是还要我再签一个新的协议。

  项立刚:因为以前所有的套餐都是要清零的,现在如果当月不清零,或者是几个月不清零,它只要重新给我们做一个约定就可以了,所以不可能出现刚才说的那种情况,说已经签了不清零的,然后又要重来签这个协议。

  经济之声:第二个问题,刚才您举的这个例子,169块钱的套餐17个G不清零,应该已经算过这个17个G的这样的一个商品使用成本已经算进去了,应该说我在花了169块钱之后已经买到了你的通话服务和你运营商应该提供给我的数据服务,这个场频商品应该是我的了,它为什么给我清零。

  项立刚:道理很简单,因为这样的服务它只是提供一段时间促销,而事实上很可能它的这个从成本上是亏损的。 所以任何服务它都是一段时间的,所以产品卖给你然后这个产品就你的了,服务卖给你一般都有时间性。

  经济之声:您刚才谈到成本问题,据您了解,像电信这种大运营商它们提供1个G的这种流量大概成本要多少钱?

  项立刚:说实话,全世界没有一个运营商能够把每个G流量或者是每分钟流量的成本算出来,我们国家也曾经想把它算出来,专门请了社科院专家花了很多钱,也都算不出来。

  经济之声:为什么算不出来?

  项立刚:因为什么东西能够进去算成本,什么东西不算成本,是一个极度复杂的事情。第二这个事情是在不断进行变化的,比如现在的网络我们花了3千亿建设,现在就有1个亿的用户,那么我进行摊销,可能一年要摊销100亿,一个亿的用户是100亿的成长性,到了3个亿用户,用户的成本就低了,所以成本是在不断的降低的。开始的时候成本会比较高,逐渐往后成本就会比较低。

  运营商为什么要清零,因为这段时间成本是比较高的,所以收费趋势要调。现在已经是3亿用户,甚至是5亿用户,成本已经降下来了,所以收费就低了,运营商要做服务计费的时候,一定要重视这个事情。

  以前2G时代1G流量一万块钱,3G的时候1G流量是300到500块钱。现在4G,1G流量是50块钱左右。只有一件事情才能根本下降,就是技术的不断进步导致下降,第二是用户的大量的增长,其他都不能保持下降。

  此外,国家发改委体制改革研究所研究员史炜认为,事实上,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利润率与国外相比已偏低,移动税后利润率稍高,联通、电信不足5%,这一数字仅相当于传统制造业的平均利润率。

  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看来,我国宽带提速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小区光纤入户改造的施工难题等也是阻碍提速降费的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