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车车仅靠在网上卖车险算不算中国式共享经济样本?

  • 发布时间:2015-07-09 13:46: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那些打有“共享经济”标签的创业公司,要整合的线下资源越重越复杂,公司价值就越大。Uber和Airbnb都是这样,一个整合车,一个整合房子,都是很重的资产。

  一家名叫车车科技的公司这周完成了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在“车车车险”App上可以买到多家主流保险公司的车险产品,价格还比传统渠道便宜20%到30%。

  仅仅在互联网上卖车险还算不上什么共享经济。但通过车险,车车目前能用极低的成本把复杂繁琐的修车理赔资源整合起来。车车签约了5000多家4S店共享给车主,为用户提供7X24小时的咨询、查勘理赔等管家服务,用户无需额外付费。

  虽然开车出事故是小概率事件,但碰上了就很烦恼。共享的4S店网点被整合后,车主不用在单家保险公司指定的4S网店服务。用户出险时拨打车车的400客服电话,在指导下处理事故,然后挑个附近的4S店送车、取车就可以。

  在这件貌似要做“轻”的事情上,CEO张磊故意把客服做重。车车还会专门培训接线员对出事车主进行关怀,帮他们冷静下来并快速判断周边情况。张磊说:“用户出了事故是很着急的,要立即得到回应,那时未必能想到开客户端。在处理突发事件上,做快速综合判断只能靠人。”

  在这个模式下,被互联网撬动的是保险公司。中国车险利润率不高,其中65%是理赔费用,20%是销售费用。其中还存在巨大的“黑洞”,由于新车首次购买保险大部分在4S店完成,所以保险公司对4S店开出的高价修理费用敢怒不敢言。

  如果车险销售由车车这样的第三方机构完成,摆脱4S店的控制,修车理赔费用可以大幅度下降。以目前车险费用计算,15%-20%的线下销售费用能被车车省掉;如果用户量足够大,理赔费用能再减少20%左右,车险的成本有可能整体减少30%-40%。这就是为什么保险公司之间不能直接共享修车理赔资源,却愿意车车来整合这些资源。

  现在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几款车险比价产品,不同的是车车可以在比价后随即完成交易。一般来说10分钟保单完成,第二天就能生效。在后台,车车搭建了一个庞大的数据系统,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和具体情况自动核算保险价格,并向保险公司系统提出交易需求。简单的说,这个系统就是根据用户自身情况帮用户抢最便宜保单的“抢票机”,直接算出保险公司能接受的最低价。

  创立车车之前,张磊既有华为等大公司经历,又成功创过业,曾为中国最主流的七八家保险公司做过系统服务。目前国内能做出这个系统的团队不多,而且计算结果十分精准,张磊说如果出现价差,全由车车承担。

  在美国,最有效率的保险公司只做两件事:核保、核赔。核保就是上文提到车车的大数据系统做的事情,根据车主个人情况核算这一单多少钱拿下才合理。事实上,之所以保单需要几分钟才能完成,也是因为保单必须有个核保的环节。

  核赔就是对赔付进行核查。美国由于修理渠道、价格都成熟透明。用户就近修车后把账单寄给保险公司就可以。但这在中国难以实现,所以保险公司和4S店对此乐见其成,愿意将自己的修车理赔网点开放出来供车车整合使用。

  近年来由于“共享经济”受追逐,这一概念的创业公司越来越多。如果车车成功的搭建出这套从保险公司到4S网店的体系,它可以算一类“中国式共享经济”模式,这一类的产生条件是某些产业的产业链不成熟、不透明;还有一类可能会出现在人力成本过高、专业度较难衡量的行业,美甲、按摩等门类可能会有成功者。

  还有一件值得提到的事情是,车车三位创始人中,有一位已经培育出独角兽公司,并颠覆了一个传统产业。联合创始人王振东是今日头条的天使投资人,据传目前今日头条的估值已经超过40亿美元,直逼50亿。还有消息称,今日头条正在操作拆VIE打算在中国上市,果真如此的话,其市值可能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