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车险费改4S店吐苦水:强势地位没了 卖零件利更高

  • 发布时间:2015-06-04 09:01:3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尹力行  责任编辑:郭伟莹

  费率改革后,厂商和经销商都会主动降低售后配件价格、培育客户忠诚度、提升客户满意度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大旗终于飘起来了,车险涉及的各方——4S店和经销商、保险公司、消费者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为了保费更便宜,车主倾向于自己开车时更加小心;4S店和经销商则大吐苦水;同时保险公司也面临着不少挑战。

  那么,车险费改的最终受益者,会是谁呢?

  车主:今后开车要更小心

  面对车险费率改革,车主的态度是雀跃还是担忧呢?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青岛、黑龙江、重庆、北京、天津等地的不同车主。

  与试点地区车主普遍知道车险已改革的情况不同,北京和天津的车主,对于车险改革还处于懵懵懂懂的状态。北京的车主朱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不改革不重要,保费降了,服务更好才重要。”

  对于试点地区的车主来说,车险费改绝对不是个陌生的名词。家住哈尔滨的贾先生表示,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从几个月前就开始在各大群里为车主普及车险费率改革的知识,也给他打过几个电话说明过相关情况。

  “去年出险次数多的客户,销售会推荐提前续保。而对于去年没出险的,他们会让等等。”贾先生表示。

  因此,对于去年出过两次险的青岛车主王睿来说,要不要提前续保,着实困扰了他好几久。“我的车险6月中旬到期,上个月接了无数个电话,大部分销售人员都劝我提前续保,因为保费会贵。”

  后来因为出差等原因,王睿并没有在5月底续保,而昨日(6月3日)王先生续保时却发现,保费比之前的报价贵了430多元。

  不过,有忧也有喜,重庆的车主陈先生则因多年没有出过险,在6月1日续保后,却享受到了近4折的优惠,省下了850元。

  “看来以后开车还是得小心点。”王睿如是说。

  4S店:强势地位没了

  与车主客户群喜忧参半的情况不同,汽车4S店显得有些消沉。

  上述贾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买的车一直以来都因维修费贵而闻名。在一个车主群里,4S店的工作人员在“大吐苦水”,称车险费率改革后,4S店和保险公司合作的天平,将向保险公司倾斜,而4S店如果想留住客户,不被保险公司绑架,就需要从多个方面重新布局,而保险公司正是整个改革的受益者。

  不过,事实真如他所说的那样吗?

  就在去年,项俊波主席在保险业连续第三年举办的一把手培训班上还表示:“几十亿元、上百亿元资本的保险公司轻易被几百万元资本的4S店绑架,明给暗送。”

  不过,一位在4S店工作十余年的工作人员面对记者采访时,则笑笑表示,“4S店的话语权没以前那么大了。”

  其实,在车险费率改革试点之前,几部委从各个方面开始了“改革前的整顿”。而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便是让4S店、车企降低零部件的维修费。而上述汽车品牌也从去年9月份起,下调万种零配件的价格,平均降幅达20%。事实证明,车主们最明显的体会便是,“保养费便宜了。”

  经销商:卖零件利更高

  随着费率改革的深入,汽车“零整比”这一暗礁,也开始逐步浮出水面。事实上,汽车零部件的价格一般高于整车中的零部件售价,也不单纯是厂商“黑心”所致。在经销商向厂商提出的零配件更换需要后,厂商在发件的过程中需要调度人力物力进行包装、存放、发送等工作,经销商要占用库存、进行统一维护等,因此汽车零配件零售费用一般高于整车中的零件价格。但是对于零整比多少合适,目前行业内尚未达成一致,在汽车市场较为成熟的发达国家,300%左右的零整比是较为常见的水平。

  而根据国内此前公布的零整比数据显示,1200%、900%、800%的车型比比皆是。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汽车销售商的年报发现,一家经营销售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东风日产等品牌轿车的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公司在2014年共销售出3.97万辆汽车的经销商,整车销售收入46.8亿元,但毛利率仅有0.72%,而维修及配件的毛利率则高达30.75%,两项的毛利率相差超过42倍。

  因此,业内人士也表示,此次改革后,车辆零整比越高的,车险费率会越高,最终车险价格也就越高。车险价格过高的车,销量会受到影响,从而可以倒逼有关厂商降低过高的保养维修价格。

  而未来,零整比高低也将成为车险保费厘定的重要指标。虽然,《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位车主对于“零整比”还显得比较陌生,但是随着车险费改的深入,“零整比”这一概念的持续曝光,消费者也会逐渐把“零整比”作为其购买一辆车的重要参考维度。这时厂商和经销商则会主动降低售后配件价格、培育客户忠诚度、提升客户满意度。

  车险费率改革后,最明显的受益者,还应该是消费者。

  保险公司:竞争贯穿前后端

  车险费率改革已开始实施,对于条款中存在的亮点,人保财险表示,新条款的设计更加人性化,将被保险人的家庭成员和允许驾驶人的家庭成员人身伤亡纳入第三者范围;同时,将保险费率的浮动与以往年度车辆出险次数挂钩,使消费者缴纳的保费与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相匹配。

  而对于车险费率改革中所需要的后台支持,平安财险则表示,近年来各大公司都拥有了较为完善的IT系统,对相关数据的积累也相当重视,因此每个公司不同程度都累计了相当量可供测算的基础数据,基本可以满足自主定价的要求。但是,车险费率市场化给了公司更大的自主空间和自由,未来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不同的创新性产品,让车联网技术的应用成为一种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