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产客机C919今日下线 对中国高端制造业影响深远

  • 发布时间:2015-11-02 11: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2日电 今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正式下线,并确定将于明年首飞。这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对于我国大飞机制造乃至高端制造业也会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

  C919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它也是中国继运-10后自主设计并且研制的第二种国产大型客机。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标准航程型设计航程为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设计航程是5555公里,可满足航空公司对不同航线的运营需求。它的基本型全经济级布局为168座,混合级布局为158座。

  央视报道称,C919的首飞时间是2016年上半年,首飞后还需要两到三年的试飞过程,经历不同天气状况的多轮次飞行,才能正式投入客运使用。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表示,根据工程发展阶段计划安排,C919大型客机项目后续还将开展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机载系统集成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

  据悉,C919大型客机在全球已有21家客户,订单总数达到517架。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份、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C919的正式下线对于中国民机产业也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据了解,C919大型客机所采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对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基础学科进步及航空工业发展有重要的带动辐射作用。作为统筹我国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的中国商飞公司坚持“主制造商-供应商”发展模式,举全国之力,聚全球之智,打造民机产业“生命共同体”,基本建成了“以中国商飞公司为核心,联合中航工业,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中国民机产业体系。

  业内人士认为,C919大型客机项目对于我国大飞机制造乃至高端制造业都会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根据预测,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这也会开启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