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者热追黑色星期五 淘洋货人均花费超千元

  • 发布时间:2015-11-24 13:52: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任翀  责任编辑:王斌

  由亚马逊、洋码头、走秀网等跨境电商发起的“黑色星期五”营销,比11月27日“黑五”正日子提前一周启幕,可中国消费者抢购海外商品的热情丝毫不减。记者昨天从多家电商获悉,“黑五”活动首日就有数以百万计的消费者参与,人均单日消费超过1000元。

  消费习惯不同于“双11”

  “双11”刚结束,中国消费者还没买够吗?从跨境电商的统计来看,“黑五”消费习惯与“双11”不一样。

  洋码头“黑五”首日数据显示,当天销售商品覆盖35个国家和地区,热销排行前五的品类依次是轻奢包包、服装鞋帽、美容个护、珠宝配饰以及营养健康; 平均客单价达507元,每人至少2单以上,人均消费超过1000元,而今年“双11”的客单价是195元。

  走秀网表示,“黑五”最受欢迎的商品是服装、包袋和手表,库存占比分别是40%、30%和10%,这代表了不同品类的热销程度,其余热门商品则包括化妆品和配饰类。

  亚马逊上,一款售价超过2000元的进口吸尘器被抢购,同时热销的还有各种单价四位数的电子产品。

  跨境电商成价格参考渠道

  消费者热衷在“黑五”选购单价不低的奢侈品或大件,也说明不少“洋品牌”的定价策略在中国出现问题。眼下不少“洋品牌”销量滑坡,不是中国消费者不愿购买,而是产品价格较国际市场偏高。

  据了解,目前很多跨境电商的运作模式,都是通过买手直接从海外经销商取货,加上物流关税,送到国内消费者手上。由于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定价是透明的,物流和关税价格也是透明的,跨境电商和“买手”的利润来自于取货渠道差价。可是,不少“洋品牌”在中国内地实行的是独立定价体系,价格要比海外市场高出不少,远超跨境选购的最终价格。

  作为国内引入“黑五”的副作用,“洋品牌”很可能进一步调整在中国的定价。洋码头首席执行官曾碧波说,平台成交排名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日本、意大利、韩国,热销品牌包括Coach(蔻驰)和Gucci(古琦)等。巧合的是,就在上周,Gucci率先启动年末促销,除包袋6折外,其余服饰折扣力度都达5折,比通常的圣诞促销提前了一个月,折扣力度也比往年强。

  商业专家达宇认为,这与中国消费者已了解产品的全球价格不无关系,跨境电商成为中国消费者的价格参考渠道。未来,如果“洋品牌”还坚持国内定价高高在上,会有更多的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或出境游选购海外商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