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中国快递业“空战”打响:圆通拥有两架波音货机

  • 发布时间:2015-11-24 11:31: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董碧水  责任编辑:吴起龙

  “双11”后,“快递小哥”还在路上,而快递企业的“空战”已愈演愈烈。

  今天,杭州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又一架波音737-300货机顺利开航,将执飞杭州-西安往返货运航线。开通以后,其辐射范围包括杭州、宁波、绍兴、嘉兴、西安、咸阳及上海等多个城市。圆通速递表示,投入运营后,杭州至西安的快件投递时间至少可以缩短一个工作日。

  据介绍,这已是圆通速递拥有的第二架波音737-300货机。自2014年自建航空公司获民航总局批准后,今年3月圆通速递即开通了首条上海浦东-韩国仁川-青岛-香港-浦东国际航线。9月26日,首架名为“淘宝号”的圆通速递全货机——也是白色的波音737-300货机正式起航。

  圆通是国内继顺丰速运之后第二家拥有自有飞机的民营快递企业,也是继顺丰速运、EMS后的第三家拥有航空公司的物流公司。据悉,下个月,圆通速递还将有一架货机投入商业营运。圆通集团董事长喻渭蛟称,今后圆通将用全货机主营华东、华南、华北之间的国内快递市场,实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区域之间快件的次晨达与次日达服务,到2020年仓货机将增加到30至50架。

  事实上,不只是圆通,越来越多曾以铁路和公路运输为主的快递企业,开始杀入航空市场。

  作为先行者,第一家拥有自有航空运力的顺丰快递,目前已有20家飞机,加上租赁的20架飞机,顺丰能直接使用的飞机达到40架。顺丰还打起自建货运枢纽机场主意,拟在湖北建设一个货运枢纽中心,通过货运专业机场发送快递。而EMS的货机数量也超过20架。

  另外,奥凯航空有限公司、ATSG西部有限公司、唯品会等中外五方也在近日宣布合资组建星邦国际快运航空有限公司,服务国内(含港澳台)及周边国际航线。同时,民营快递“通达系”中的申通也向民航局提交了组建货运航空公司的申请,正待获批。

  数据显示,我国快递量已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2014年我国快递揽件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1.9%,快递行业已连续4年年均增幅超过50%。2015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业企业量累计完成84.6亿件,同比增长43.3%,快递行业“稳中有进、快速发展”。

  伴随快递业的高速增长,快递企业服务的同质化、价格战,已让行业竞争日渐加剧。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行业的调整与动荡将不可避免,而航空货运是快递企业转型的必然之路。可以预见,中国快递企业将从“地面”转入“空中”,而空中争夺战将会更加激烈。

  “没有自己的飞机,谈不上真正的快递。”喻渭蛟在多个场合表示,在逐步增加自有航空运力的同时,圆通还会不断加大与国内其他航空公司的货运包机和客运腹舱的合作力度。

  今年9月,喻渭蛟一口气从西雅图订购了15架波音货机,作为圆通的“15岁生日礼物”。在此之前,圆通货运航空公司还在杭州买下了200亩的运营基地,并建造了一期作业厂房。“要做中国性价比最高的速递企业,必须有航空运力的有力支撑。”喻渭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